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餐厅为职工们推出半份菜
菜根做成爽口泡菜 深受欢迎
杜绝餐桌浪费 食堂职工各出妙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厅为职工们推出半份菜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您好,您目前点的两菜一汤已经足够你们两个人吃啦,一会儿不够我再给您点,以免点多了浪费。”一名服务员正在提醒员工适量点餐。当职工进餐菜品点过量时,服务员必须要提醒一下。这是几乎每天都发生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职工餐厅的一幕。北京现代职工餐厅服务人员除了提醒顾客按量点餐外,还会在客人就餐结束后主动提醒打包剩余菜品。疫情期间,根据员工饭量不同,北京现代职工餐厅推出不同规格餐盒,建立各餐厅盒饭信息提报群,各负责人如有信息变更,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反馈,便于餐厅及时作出调整,避免造成餐食浪费现象。

北京现代的各职工餐厅还通过张贴宣传画、提示牌,电视播放节约粮食相关视频等措施,营造文明用餐氛围。“香拌芹菜叶”“老醋香菜根”……餐厅的职工们制作出这样的小份菜,既能回馈顾客又能减少浪费,各餐厅正在研发更多这样的免费小菜。为了避免餐桌浪费,各餐厅优化菜谱,“边角料”变废为宝的例子屡见不鲜。

同时,为了减少浪费,餐厅工作人员反复研究如何优化从采购到售卖的流程环节,同时参观一些管理先进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餐厅,找到了精准控制的办法。如菜品制作环节采取分次制作。以前炒菜,厨师会一次性将所有原材料都倒入锅中制作,再拿到窗口售卖,卖不完的就浪费了。现在一道菜要分几次加工,第一次只加工60%的原材料,由售卖人员观察情况,如果需求大就马上再临时补充,需求小就将原材料留存备用,根据用餐者的实际需求灵活调度菜品加工。

“足量分次”——这是餐厅师傅们避免餐桌浪费的又一个高招。正在用餐的员工纷纷表示,推行这样的方法带来的好处大家都能感受到,“来晚一点也不担心没有菜或者只有冷菜,更重要的是,加工的份量少了,厨师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来认真烹制,菜肴口味更好了。”一位职工说。

近期,北京现代公司总务部鼓励各餐厅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服务,有条件者还可适当增加“打包有奖”、“光盘”打折等奖励措施。部分餐厅还推出了“半份菜”“一人食”等菜品或套餐,既满足了员工对菜品多样化的需求,又避免吃不下的尴尬。已实行分餐制的餐厅采取饭菜打多打少因人而异要吃再加的模式,从而最大程度减少了浪费。

这套节约方法在北京现代各餐厅推行一个多月来,在保证正常供应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原材料利用率,餐厅原料采购成本下降了,厨余垃圾产生量也大为减少。“以前半人高的垃圾桶每天要装4大桶,现在不仅换成了容量只有三分之一的小桶,而且每天厨余垃圾最多只有1.5桶,比原来少了三分之二。”北京现代公司总务部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