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与机车相守的日子
什么是真正的读书人?
“不容易”先生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容易”先生

 

我家先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容易吗?”于是我干脆就叫他“不容易”先生了。

满身湿透的“不容易”先生从厨房里出来,身上围裙左边的带子耷拉在胳膊外,右边斜挂在肩上,围裙上婀娜多姿的苗族阿妹在吹笛少年身边舞蹈着,那盈盈的笑意从围裙上溢出,荡漾在我的脸上。“你看,身上的衣服全湿透了,做个饭,我容易吗?”“不容易,那咋办呢,要不,我们把牙挂起来,不吃不喝做神仙,行吗?”我笑着说。哑然的“不容易”先生怎能说的过比蛇还懒的不讲理的妻呢?

“我容易吗?”哪有这样停车的人,挨得这么近,叫人怎么开车门啊。“不容易”先生左蹭右缩,上拱下蹲,还是打不开车门。我说:“笨死了,从后门钻进去。”看着“不容易”先生在小小的空间里笨拙地“翻山越岭”,我忍不住笑地说:“真是不容易,啥事都替别人考虑的你,偏偏竟遇上不容易的事。”

车开的好好的,突然就会有从后面斜插过来的,嗖地一下,从车边划过,吓得“不容易”先生一个急刹车,气愤地说:遇到这样的主,我容易吗?然后正色警告我:“你可不许在车上吃东西,一个急刹车,小心咬掉舌头。实在想吃,报告一下我,我就开慢点。”

“我容易吗?”一到假期,雷打不动地就要加班,每月2日出快报,4日出正式报表,这是公司总部的要求。所以每年的五一、十一、元旦等节假日,我家“不容易”先生都是在加班中度过的。碰上各种大检查和稽核,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看看日渐稀疏的头发,就知道他名副其实的不容易。

可是话说回来,谁活得容易呢?

“不容易”先生说:“公司业务员为了拿到订单,陪客户吃饭喝酒,喝到胃炎打吊针;开公司的同学为了公司的利润,不是调研就是谈判,一年365天有300天是在城市乡村穿梭的;再看看城市的环卫工,他们一年四季都在和太阳赛跑,最早起,最晚睡,为了生存,大家都不容易啊。”于是我家先生很乐意我叫他“不容易”先生。

就这样,“不容易”先生要么走在上班的路上,要么走在接送腿脚不方便的父母去医院的路上,要么在酷热的厨房里,像红红的小龙虾汗涔涔地被蒸煮着,然后说:“我容易吗?”

母亲心疼他的不容易,把我拉到一边悄悄嘱咐道:“要心疼他,勤快些。”父亲心疼他的不容易,也嘱咐我不许欺负他,要照顾好他。看看,我家的“不容易”先生就这样“容易”地得到了大家的爱和关心。有爱加持的“不容易”先生哈哈笑着说:“我容易吗?”,继续走在不容易的路上。

其实我们每个人何尝不是这样呢?

□逄维维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