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与机车相守的日子
什么是真正的读书人?
“不容易”先生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机车相守的日子

 

当9月的风徐徐叩响值班室窗户的时候,我正对着电脑屏幕整理刚刚检测完的机车通信数据。夜风仿佛是来造访的故人,热情地呼唤着,我停下手里的活儿,走到窗户边,一抬头,一弯明月怯生生地悬挂在机车出入库的上空,像不好意思登门的来客。不远处,一排排机车在轨道上停留。夜因为有了这些,突然变得诗意起来,我仿佛听见了时光的流淌声。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秋天又到了,算起来,我在机车出入库已经工作了十一年。我拢了拢被风吹散的头发,对着月色,思绪像磁带一样倒回刚来机车出入库的那段时光。

记得十一年前,我接到调令来到机车出入库工作。想起线路上奔驰的火车,靠的就是火车头的牵引,对于神秘的机车,我充满了期待。当我穿过铁路桥,踏上机车出入库这片陌生的地方,眼前看到的景象确实充满了诗意:一条条蜿蜒的轨道迂回曲折,如同大地的脉络一样丝丝分明。轨道两边是高高低低的芦苇,翠绿的芦苇在风的吹拂下,波浪一样起伏,把铁道线衬托得生机勃勃。特别是一辆辆草绿色的机车远远地停留,像排着队等待出发神气的士兵,那庞大的身影没来由的让人觉得踏实。

上班第一天,我就在师傅的带领下开始熟悉机车上的设备。当走进昏暗的驾驶室时,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排大小不一的仪器仪表。我们负责的通信设备分布在两边的驾驶室,主机则摆放在狭窄闷热的机舱里,走路得侧着身体。我拢着防护服的衣摆,生怕一不小心剐在哪个机器的尖角上。听着师傅讲解主机的维护要领,才几分钟,我背后的汗水就一滴滴地往外冒。我这才知道,机车出入库并无诗意,眼前这些密密麻麻的机器生硬冰冷,很难跟我平时看到的宏伟机车沾上边。

机车发动机还在不停地旋转着,传来震耳欲聋的声音,闷热的空气里充斥着柴油的味道和机器特有的铁锈味。我按照师傅的指点拔下模块检查,一不小心,手上、衣服上蹭上了乌黑的灰尘和机油。看着黑乎乎的双手,那一刻,我对机车一贯的好感一点点消失。特别是独自上班紧急处理了几次故障以后,看着脸上很难清洗干净的油污,机车成了我避之不及的对象。

那段时间,机车上的设备也仿佛故意跟我对着干,只要我上班,故障总是比别人多。直到有一天,在夜里三点处理完一起故障,走在通往值班室的小路时,看着星光下闪闪发亮的机车,一想到这些经过我检测的机车将会像闪电一样奔驰在广袤大地上,我才发现其实还是喜欢机车的,甚至喜欢这种带有挑战的工作。

那一年,由于我的踏实和认真,获得了先进工作者的称号,捧着沉甸甸的奖状,我仿佛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从此,我不但不排斥机车上嘈杂的轰鸣声,还对机车散发出来的机油味充满了亲切感,对汽笛声更是着迷。休班时,听不到汽笛声反而辗转难眠。

后来,机车陆续更新,越来越多的电力机车代替了内燃机车,电力机车机舱虽然还是一样狭窄,但那长长的过道上,多了很多高端的精密仪器,置身这样的环境,每次都会油然生起自豪感。能成为守护机车的一员,是多么神圣的使命。

这几年,因为有机车相伴,我收获了很多,不仅是技术上的增长,更因为对工作的热爱,让心灵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充实。如今看到铁道线上奔驰的机车,时时会为自己是一名通信工而自豪。机车长长的汽笛声是我生命里动人的音乐,在这音乐声里,我收获着机车带来的诗和远方。

□赖雨冰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