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通州人力资源产业园形成“雁阵效应”
166名老人有了温暖的“家”
平谷工会打造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
中关村科学城考察团赴科右前旗扶贫对接
“扶贫大集”架起房山与受援地区“连心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州人力资源产业园形成“雁阵效应”

 

种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日,记者从通州区人力社保局了解到,目前,全国排名前十的人力资源企业,已有一半落户北京人力资源产业园通州园区,凸显“雁阵效应”,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人力资源巨头”落户园区后,给这里带来了哪些变化?记者为此进行了探访。

为劳动者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人力资源业的中央企业,服务超过来自全球的9.5万余家企业,网络遍布全国。该公司去年5月便与通州区签约,今年5月,公司下属的中智(北京)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有限公司入驻北京人力资源产业园通州园区。

“我们把全国首创的‘实体店’模式植入了副中心,这一新模式成功后,我们将把‘副中心实体店模板’在全国进行推行。”中智(北京)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祁麒介绍说。该公司在园区建成了面积2400平方米的“中智人才银行”,解决人力资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重构企业组织、劳动者与人力资源服务的关系,能够帮助劳动者个体在组织中创造更高的价值。

这一实体“人才银行”升级了过去人力资源企业主要服务企业的模式,将劳动者本人和家属的需求也纳入其中,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利用中智的资源优势,为劳动者解决求职、职位匹配等问题,对其家属的婴幼儿教育、大学生就业、职业规划、退休服务等也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我们通过增加与劳动者之间的粘性,广纳贤才,在京津冀地区全面布局。”祁麒说。副中心是中智发展的重点地域之一,张家湾设计小镇、北京环球度假区等项目,对中智非常有吸引力。据中智所做的一份调查显示,未来三到五年间,将有50万至80万就业人口迁到副中心,这将是增速非常快的市场。

“云招聘”助力副中心重点项目

不久前,通州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FESCO公司)举办了北京环球度假区专场云招聘系列直播活动,现场提供北京环球度假区内一线运营岗位,涉及公园运营、技术服务、餐饮服务等60多个岗位,招聘人数达到500余人。活动期间,FESCO平台、央视频平台等累计观看5万人,互动留言1万条,收集简历2000余份。在这场招聘中,FESCO公司,通过目前最为流行的视频平台,为副中心重要项目北京环球度假区助力。“这种新的方式,不但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无法进行线下招聘的难题,也创新了副中心人才招聘方式。”通州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有了“领头雁”们之后,“雁阵效应”凸显,目前,园区签约企业达到49家,实现入驻36家。这些“人力资源巨头”凸显了龙头企业强力带动能力。

北京人力资源产业园通州园区“雁阵效应”不仅凸显在吸引力上,同时,还在园区整体发展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显现了新气象。目前,通州园区服务平台已经走向“云端”,通过联合北京人力资源行业协会搭建云端交流平台,以“云上圆桌会”形式开展疫情期间政策答疑解惑,以“云之巅”、“云之慧”为主题举办人力资源行业论坛及政策研讨,完成123场“百日千万”网络专场招聘,达成就业意向9800个;建立园区重点产业“服务包”机制,将公共服务前置拓展;创新性地将劳务派遣审批和特殊工时审批前置到园区,当日申请当日办结,大幅减少企业跑路次数。

□本报记者 张晶 通讯员 马旭涛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