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关于酸奶你了解多少?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 五项措施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谨防养老变“坑老” 选购养老保险做到“三步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酸奶你了解多少?

 

超市里各类奶制品五花八门,酸奶以其酸酸甜甜的口感和极高的营养价值受到了人们的青睐,特别是女性朋友和孩子们对酸奶更是喜爱有加。酸奶有助消化,还可以调节体内的菌群平衡,好处多多,但喝酸奶却要讲究方法,今天就带您了解一下酸奶对人体的好处、喝酸奶的误区和最佳喝酸奶的时间吧。

喝酸奶常见误区

酸奶适合所有人?

并不是,特别是当有腹泻或其他肠道疾病等的人尽量不要喝酸奶。婴幼儿也不建议喝酸奶。婴儿期的胃肠道系统发育尚未完全,器官还处在稚嫩阶段,不能消化酸奶。

此外的大多数人都是适合喝酸奶的。经常喝酒的人、经常吸烟者、上班族、学生、妇女、老人等等都建议喝酸奶。

酸奶比纯牛奶更好吗?

酸奶本身也是由纯牛奶发酵得来的,有很多人认为发酵后形成的酸奶会产生更多的营养成分和有益菌群,其实酸奶和纯牛奶的营养价值差异并不是很大。但是由于酸奶经过发酵,富含更多的有益菌,相比牛奶更易于消化和吸收,因此酸奶所含有的营养被人体吸收得更充分。

酸奶喝越多越好?

任何事物都讲究一个度,酸奶也是如此。酸奶本身含有一定热量,如果饭后喝酸奶就等于额外摄入酸奶的热量,容易增加体重。 此外喝过多的酸奶容易增加胃酸,影响胃黏膜及消化酶的分泌。特别是平时就胃酸过多的人,更是不能食用过量的酸奶。

因此建议适量喝酸奶,每天一两杯比较合适。最好是饭后半小时再喝酸奶,可以促进肠道菌群,有利于身体健康。

酸奶不能加热喝?

其实酸奶是可以温后饮用的(注意不能过热)。大家说酸奶不宜加热其实是害怕乳酸菌不耐热,乳酸菌的作用是产生乳酸,抑制腐败菌生长,假如只是把酸奶进行加温处理,会增加乳酸菌的活性,所以说酸奶是可以加温后饮用的。

如果想喝不那么“凉快”的酸奶,可以将酸奶连包装一起放入温水中缓慢加温,等到外包装摸着温热的时候,就可以喝了。

喝酸奶能减肥吗?

很多人都认为喝酸奶能减肥,更有甚者将酸奶当成了 “减肥食品”。其实单纯靠喝酸奶并不能有效的减肥。

肥胖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热量摄入过多而消耗不足,多余的热量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下来,导致变胖。所以想要减肥,首先要减少热量的摄入,多吃些蔬菜和含糖低的水果,再就是要控制食物的总量。

如果真的想通过喝酸奶来达到一点减肥的效果,最好是喝酸奶的同时降低其他食物摄入量,不会使热量在体内很快堆积而发胖。

酸奶可以和任意食物随意搭配?

酸奶虽然百搭,但是酸奶不要和香肠、腊肉等等高油脂的加工肉品一起食用。因为加工肉品本身就不健康,而且油腻物加上酸甜酸奶,口感自然是不好的。酸奶也不建议跟药物同服。如果你喜欢搭配着吃酸奶,可以搭配些水果,蔬菜。也可以把酸奶跟淀粉类的食物搭配食用,比如蛋糕、面包等。还可以搭配坚果类的食品。

最佳喝酸奶时间

晚上喝酸奶

由于晚上属于睡眠时间,长时间没有营养补充,因此晚上喝酸奶利于营养吸收,同时晚间12点至凌晨这一时间段中,人体内影响钙吸收的因素较少,有助于补充钙质,但记得喝完后应及时刷牙或漱口,保护牙齿。

午后喝酸奶

酸奶能缓解心理压力过大、高度紧张和焦虑。午后喝一杯酸奶,可以让上班族放松心情,在整个下午都精神抖擞,更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饭后喝酸奶

不建议在空腹状态下饮用酸奶,很容易刺激胃肠道,饭后半小时再喝酸奶,可以减少刺激,让酸奶在胃中被慢慢吸收,并且能帮助消食。(武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