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边远地区群众不出县域享“北京医疗”
社区新添“口袋公园”
天通苑社区供水管线改造明年完工
蔬菜大镇实现农残半小时快检
八角街道推短视频服务居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蔬菜大镇实现农残半小时快检

 

只需采一片叶子,在半小时内就能出具农残检验结果。如今,大兴区的蔬菜大镇长子营镇,农残快检设备实现全覆盖,从田间地头端保障了蔬菜瓜果安全。

每天早上6:30,长子营镇科技站的小刘都会准时出现在田间地头,带着一台农残速测仪,逐个菜棚、菜田巡逻,为前一天预约的或者巡查发现的准备采收的菜农免费检测蔬菜农药残留。

像小刘这样的检测员还有4人,他们每人都有一台农残速测仪,分别负责八九个村,每天能检测样品100余个,3天就能100%覆盖全镇生产主体。截至目前,长子营镇科技站已经检测样品3000余批次,扣押销毁不合格蔬菜5次300余斤。

“只有检测合格的蔬菜,才能采收销往市场。如果现场检测不合格,将立即停止采收,过了5天安全间隔期后再次复检,合格后方可采收销售;对于已经采收的蔬菜,立即进行二次检测,如果仍然不合格,科技站会立即扣押并销毁不合格蔬菜,严防流入市场。”长子营镇科技站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这一举措是长子营镇在强化农资监管基础上,创新探索出的流动检测模式,从种植源头和产品出口上双管齐下,保障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该模式将农产品检测从检测室延伸到了田间地头,极大提高了隐患排查效率,帮助种植户为即将上市的农产品做好“体检”,为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长子营镇农办主任曾志斌介绍说,“农资监管是源头管控,而流动检测是结果把关。如果蔬菜在市场上被抽检出农残超标,不仅会影响长子营的品牌,还会造成农户经济损失。”

长子营镇果蔬种植历史悠久,是著名的蔬菜之乡。目前,全镇蔬菜种植面积40000亩,蔬菜年产量71000吨。“现在,我们把服务关口前移到田间地头,在采收之前检测,既能保安全,也能保增收。”曾志斌说。

记者了解到,起初农户对农残快检不太理解,比较抵触,看到长子营蔬菜严保质量安全,销路越来越宽后,很多菜农都主动打电话预约检测了。“以前主要是凭经验,现在有科技手段,就能用数据说话了,也让我们减少了损失。”该镇农户赵女士表示。

□本报记者 孙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