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边远地区群众不出县域享“北京医疗”
社区新添“口袋公园”
天通苑社区供水管线改造明年完工
蔬菜大镇实现农残半小时快检
八角街道推短视频服务居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蒙两地就医快速通道运行两年出具3万份诊疗报告
边远地区群众不出县域享“北京医疗”

 

9月8日一早,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庆医院医学影像科的办公电脑上,显示着近十位病患的登记信息。而此时,这些CT扫描图像所属的病患远在百余公里之外的内蒙古兴和县。患者在当地拍片,影像资料实时传输到延庆区医院,延庆区医院的专家出具诊疗报告并将结果回传。如此便捷的远程影像诊疗工作机制,得益于延庆-兴和远程医疗系统,为京蒙两地架起异地就医“快速通道”。

兴和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南部,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才普遍缺乏。2018年7月,作为对口帮扶单位的延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人员赴兴和县考察,了解到蒙中医院医学影像人才短缺的“症状”,认真分析“把脉开方”,同年10月,在延兴两地搭建起延庆-兴和远程医疗系统,解决当地患者“看病难”。

目前,延庆-兴和远程医疗系统运行近2年,为当地出具3万份影像诊疗报告,诊疗报告审核准确率达到了90%以上。兴和县一位郝姓患者每每说起自己的肿物切除手术,都要提及延庆大夫。今年7月,53岁的郝先生感觉左髋部有酸困感,影响坐立,到蒙中医院做了双髋关节核磁共振成像检查。影像结果通过远程诊疗系统实时传送到延庆区医院,在延庆区医院专家们远程诊疗的帮助下,患者病症得到及时诊断,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该患者也在当地做了肿物切除手术,有效防止病情恶化。远程诊疗,正是在与时间赛跑,让边远贫困地区群众不出县域就能享受北京医疗资源,也间接降低了群众就医成本。

几年来,两地还开展人才培训交流机制,为兴和县培养医疗队伍,让医疗对口帮扶从“输血”到“造血”。据了解,延庆区卫健委累计向兴和县选派各类专家22批57人次,包括内科、外科、妇科等多个领域,他们开展坐诊、义诊20余次,诊疗群众3000多人。接收专业技术人员来延庆进修学习16批75人。

“今后,延庆区卫健委将完善对口帮扶长效机制,依托北医三院医疗技术优势,持续在兴和县和河北省怀来县、宣化区打造远程医疗会诊平台,让当地百姓共享首都医疗成果。”延庆区卫健委卫生应急保障中心主任池凤英说。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席瑞媛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