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培养有技能的幸福的普通人
“焊”将转战教室 把“实战”融入教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有技能的幸福的普通人

姜波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客座教授
 

谈到姜波,他有数不清的“头衔”: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国家级点心技师、营养师;师承13位国宝级大师,国宝级烹饪大师刘俊卿老先生入室亲传弟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蜜供姜第五代传人,曾任故宫博物院紫禁城建福宫餐饮市场出品总监;服务行业赞誉他为“京城饮食民俗第一人”、“北京城里的活化石”。虽然有诸多荣誉加身,他还是非常珍惜“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客座教授”这个角色。

1992年,姜波进入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学习,1996年荣获“首届北京面点、冷拼、食雕烹饪大赛面点金牌组第一名”。1998年荣获“北京第四届烹饪大赛”面点金牌。同年他在多种报刊杂志刊登《论老北京餐饮管理及风味特点》《论老北京寿宴堂会》及《论北京61中学烹饪专业模块教学》等文章。2005至2006年应邀前往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进行表演及讲学,并传授传统的面点制作技术,他创制的“蟹籽养汤烧麦”轰动了全椰城,成为很多美食家餐桌上的首选。2011年,他重新回到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成为一名教师。

“我跟学生的关系很多元,既是同行,也是师生,更是朋友。我一直觉得做人比做艺更重要,做一名教师,就是要用自己的品行、道德,身体力行去影响学生!”姜波老师感慨地说。姜波会通过手工实操课让学生了解面点的知识,把教和练相结合。“比如我会把学生安排到实操教室,给学生分组,一组和饺子面,一组和面条面,一组和烙饼面,一组和馒头面,只有他们自己上手了,才会有身临其境之感。然后我就会接着给学生们讲解,我们和的是什么面?面里面都有哪些组织?什么叫植物性蛋白?什么叫淀粉?什么是低筋面粉、中筋面粉、高筋面粉?……让学生一闻二看三摸,通过这些步骤,面点课在学生心里就慢慢有了清晰的印象。”

姜波涉猎京剧、民俗、中医、营养等多个门类,在他心里,烹饪是一门综合艺术,烹饪的基本功是学生走向社会后干好面点工作的基础,让学生知道怎么和成面团、怎么制皮,怎么制馅、怎么成型、怎样安全使用面条机等现代化工具。千变万化的各类面点都是在基本功的基础上成就的,学生具备了扎实的基本功,走向社会后,才能在各类工作环境下出色完成各类面点的制作。

“当然,和面、擀皮、抻面、包饺子等各类面点基本功的练习是很枯燥的,作为老师需要费很多心,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方式,有耐心、有耐力坚持下去。只有经过艰苦的学习历练过程,学生才能真正成长起来。”

职高的学生在学习中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惑:这是不是我最喜欢的行业?我能不能学会?包括我适不适合做面点等等。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姜波都会给学生提出一些友善的建议,“比如我会说,你困惑的时候,不行先给自己几个月尽全力去学,几个月后,根据自己的学习状态,再进行职业规划和选择……想不明白的地方,不要急,慢慢坚持练一段时间,可能答案自动就会浮现出来了。”姜波说。

“我觉得做职教不是要培养多少获奖的学生,让学生成名成家,而是要培养有一技之长、幸福的普通人。他们走向社会,走进各类环境,能在各自岗位上出色完成本职工作。正直做人,踏实干工作,开开心心跟家人生活在一起,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我觉得这就是当老师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姜波深情地跟记者分享。

□本报记者 余翠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