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乡村记得 我的童年
奶奶的柿饼
故土·故人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土·故人
——读魏锋《时光雕刻者》
 

当我们想要了解一个人、一部作品的时候,最好的方式莫过于走近他、阅读它。无论是同人交谈还是同文字交流,这种自口眼间得来的信息最是亲切,最是直接,也最是深刻。陕西作家魏锋的《时光雕刻者》以访谈为载体,倾尽笔墨,记录了作家的社会担当和艺术成果,让我们对想象中的作家、作品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的形象也由此变得愈发鲜活。

我与魏锋并不相熟,去年,陈彦老师的《主角》获茅盾文学奖,我应约给报社写过一篇读后感,正巧魏锋在网上看到了,通过博客与我联系,说公众号想转发,我便将稿子给了他。发完之后,互不相扰,再联系时,便是《时光雕刻者》出版,他将此书惠赐于我。

《时光雕刻者》是一本访谈集,里面收录了作者与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党益民、陈彦、白描、丁晓平、六小龄童等艺术家的深度对话,其中既有他与名家本人的直接交流,也有他与相关评论家和家属的对谈,由此使得形式更加丰富,也增添了文本的真实性。

做过访谈的人都知道,由于口语表述的关系,并不是所有访谈的内容都可以拿来直接用,甚至刚好相反,成文时,需要作者耗费大量的时间去整理和加工,而要写得好,还得融入作者的理解,将主题贯通。此处或有一比,访谈实录好似代师收徒,作者是亲传弟子,读者从作者处获得信息,与“再传弟子”无异。正如人们读《论语》多首选杨伯峻先生的译注,读人物访谈录也是需要甄选的,譬如魏锋,从《时光雕刻者》里我们能看到他的文学功底和阅读量,此二点,于真实性之外充实了访谈的文学属性和审美趣味。

《时光雕刻者》为读者搭了一座桥,站在桥上,读者可以与作者角色互换,同自己喜欢的名家对话,听他们讲授写作的艺术、责任和担当。书里的访谈篇幅不尽相同,长长短短,但无一例外地给人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某段某行,某节某处,也许别有故事,只是纸短情长,书不尽意,需于书外寻求。值得一提的是,作者魏锋是陕西本土人士,对于“陕普”的熟稔让他在采访贾平凹、陈彦等陕西作家时更加得心应手,行文也更显流畅自然。虽然个别访谈也有套路和模式化的痕迹,不过总体而言,《时光雕刻者》很是值得一读。尤其对于那些对书中人物感兴趣的读者来说,此书可作为自己学习和研究时的一种旁证。譬如我这个曾在西安读了四年大学的人,读其书,大有故地重游之感。

窃以为,《时光雕刻者》的书名可以从两个角度理解:其一,作者采访的对象都是时光雕刻者,他们用文字记录生活,讲述故事,于过去、现在与未来之间构造出一片虚实相生、令人难忘的文学天地;其二,作者本身也是匠人的一种,通过与诸多名家的访谈,回顾他们的创作历程,剖析他们的创作心得,在有限的空间里雕刻出了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予读者以鼓励和感动,振奋与向往。

读《时光雕刻者》,读者会有这样一种感觉:仿佛一个远离故乡的人,与旧时的老友久不见面,故乡与故人皆已变得疏阔了。可是当我们自己都以为早就将故乡的人和事忘得干干净净的时候,偶然间听到别人说起故乡,三两句话绕到耳边,不多时便跑入人的心里去了,自此后,仿佛电视跳入了回忆画面,再出来已不知是何时候。从某种角度来说,文学作品就是我们的故土,而创作这些作品的人就是我们的故人。

于是,才合上一本书,我们又打开了一堆书。

□潘玉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