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乡村记得 我的童年
奶奶的柿饼
故土·故人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奶奶的柿饼

 

老家门口有棵老柿子树,每年秋天都会结满黄澄澄的柿子。柿子树是奶奶的宝贝,也是我童年生活的美好记忆,我喜欢在柿子树上爬来爬去,喜欢在柿子树下写作业、做游戏,更喜欢吃柿子,软软的柿子进了喉,连五脏六腑都被滋养了,顿觉神清气爽。

成熟的柿子摘下来,硬硬的,这会儿太涩,不能吃,得想办法催熟才行。奶奶起初是把南瓜挖一个洞,把柿子放在南瓜里催熟,但这样的柿子黏糊糊的,看起来很脏,清洗也麻烦。后来奶奶把一个个黄澄澄的柿子埋进谷堆里,这样催熟虽然干净些,但是时间比较长,而且一旦柿子坏掉,就会损失一些稻谷。

奶奶知道我喜欢吃柿子,就想了一个办法,她买来几个梨,找来一个大塑料袋,将柿子和梨放在一起,用绳子细细捆上,大概一个星期后,柿子变红变软,我们就可以吃上软软甜甜的柿子了。

初中后,我考到外地念书,没有办法吃到新鲜的柿子。电话里,我总是跟奶奶唠叨想吃柿子,奶奶不知从哪里听说,可以将柿子做成柿饼。可做柿饼并不容易,要将新鲜的柿子摘下来,洗干净沥干水分,用刀削去表皮,削好皮的柿子再用一个大簸箕摊开,放在通风处,待柿子表面晒干后,用手轻轻挤压成饼状,均匀码入小缸中,封好缸口,直到柿子全部上霜,柿饼就做好了。

柿饼虽然易于保存,但制作工序繁杂,若是天气不好,逢上阴雨天气,柿子就会烂掉,浪费好多。所以那些日子里,奶奶最关心的就是天气。

我放寒假回到家,奶奶准会从柜子里端出香甜的柿饼来,我一下子能吃上七八个,奶奶笑盈盈地坐在我身边,一边问东问西,一边劝我别噎着了。每次吃到奶奶做的柿饼,就好像看见那些错过的家乡的秋天,满树的柿子,像一盏盏灯笼,在树上晃呀、摇呀,跟秋风诉说着丰收的喜悦。

再后来,我毕业后外出打工,更难得吃到老家那棵树上的新鲜柿子了。奶奶便一年一年不厌其烦地给我做柿饼。

八年前,奶奶去世了。

五年前,那棵老柿子树突然就不怎么结柿子了。叔叔嫌那棵柿子树碍事砍掉了,在老树原来的地方栽了几棵柚子树,柚子树今年也挂果了。

在一家人围着柚子树不停夸赞时,我的眼前却晃动着奶奶蹒跚而瘦小的身影,晃动着那些红红的、甜甜的、软软的柿子,心里便会涌起无限的温暖来。

□刘亚华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