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要把尊师重教落实到每一天
黄牛“软件抢号”倒逼平台堵漏升级
期待“颁证仪式” 能强化婚姻家庭责任
保障旅游消费者评价权 需要监管发力
依法惩处
治理农民工欠薪别只等到年终
对在线教育 要完善评价体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把尊师重教落实到每一天

 

强国必先重教,重教必须尊师,有高水平的教师,才能有高质量的教育。在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不可能一蹴而就,正因如此,尊师重教更要成为一种常态,落实到一年365天的每一天。

2020年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举办表彰大会,召开座谈会,评选优秀教育工作者,号召学生向教师致敬……近来,各地各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向人民教师表达崇高的敬意,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在固定的时间节点,通过一定的仪式,向某一群体表达尊敬或表示关注,这是大部分群体性节日设立的初衷。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向教师致敬,以满满的仪式感增加教师的存在感、荣誉感、幸福感,是理所应当之事。

教育是国之大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与党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尊师重教不仅关乎个人的前途发展,更关乎国家的兴盛荣衰。因此,尊师重教不应只是在教师节这一天,也不应该仅仅是这几天时间的情感输出,而更应成为一种制度、一种常态。

事实上,尊师重教从古至今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孔子把“教”与“政”视为同等重要;墨子充分肯定教师在传播思想文化方面的独特贡献,称“教天下以义者功亦多”。

尊师重教不只是一句口号,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报告里、讲话中,要真正为老师办些实事,落到教师的生活保障、社会声望等实处。要从广大教师的根本利益出发,关心教师的生活、关心教师的工作、关心教师的发展。要为教师和教育事业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提高教师各方面的待遇,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因为只有教师得到充分尊敬,教师所传授的道理和知识才能得到尊重。

具体而言,地方政府需要出台有效政策,保障教师待遇、教师地位、教师福利;学校要尊重教师主人翁地位,把教师的各种权益落实到实处;学生要以更加健康茁壮的成长回馈教师的辛勤劳动;学生家长要对教师多一份理解和支持,与学校多一点沟通和交流;社会各界要多聆听教育界的声音,为教育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提供更多的支持。要通过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保障,充分肯定老师们付出的辛劳、贡献的智慧,如此才能让广大老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强国必先重教,重教必须尊师,有高水平的教师,才能有高质量的教育。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广大教师是动力之源,是成败关键所在。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尊师重教成为社会新风尚,是一个美好的愿景,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不可能一蹴而就,正因如此,尊师重教更要成为一种常态,落实到一年365天的每一天。

□沈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