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九个鸡蛋 与匿名信
从木匠到工匠
心中的“瓦尔登湖”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个鸡蛋 与匿名信

 

在一次物理课给学生们做实验时使用到了鸡蛋。做完实验后为奖励上讲台参与实验的同学,我把鸡蛋作为奖品发给了他们,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因为那是意外的惊喜。

当我问几个同学鸡蛋是否好吃的时候,其中一个学生笑眯眯地回答:“老师,还有没有,我没吃饱!”全班同学哄堂大笑,有些调皮的学生打趣道:“你以为这是你家啊,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有一个给你吃的就不错了,不就得了个奖励嘛,不要在我们面前炫耀了,下次我们也和老师一起做实验,不再让你一个人独吞。”突然间,我发现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被激发出来了,当即承诺,以后做实验经常会有些小奖励,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课下,几个学生来找我聊天,不经意间,聊起现在我们吃的鸡蛋大多是人工饲养的母鸡下的,口味和农村老家里的土鸡蛋差远了。

一晃那个星期很快结束了。星期天下午,我放假结束返回学校给学生上晚自习,当走到自己的住处,准备拿出钥匙开门时,发现窗户被人攀爬过,还没有关严,真是吓我一大跳,宿舍遭小偷了?什么值钱的东西都没有啊!打开房门,屋里的东西都摆放整齐,没有翻动的痕迹,我有些纳闷,窗户攀爬没有丢东西,“小偷”进来干嘛呢?当我把头转向书桌上时,看见了一个黑色塑料袋放在桌子上,旁边还放了一张纸条。

待我镇定下来,打开黑色塑料袋,里面是几个又小又黄的土鸡蛋,我迅速拿起纸条看,上面写着:“老师,感谢您为我们做了一堂精彩的物理实验课,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知道您做实验的鸡蛋是自己出钱买的,做完实验您自己都舍不得吃,为了鼓励我们好好学习,把自己的早餐都给了我们。您不止带我们一个班,需要好多的鸡蛋。这是我给您从农村老家带来的土鸡蛋。原本是十个,由于来的路上坐公交车太拥挤了,不小心挤坏了一个,只剩九个。这九个被坏的那个鸡蛋弄脏了,我用水洗了一下,可妈妈说用水洗过的鸡蛋存放时间不宜过长,您还是抓紧时间把它们吃了吧!以后想吃了我再给您带。请原谅我没有经过您的同意便贸然进入了您的房间。另外,我不想让您知道我是谁,所以给您留了这封匿名信,愿您在以后的生活中快快乐乐。——您的学生。”当我看到这里时,情不自禁地流泪了,这是一份真真切切的感动,深深地触及到心里最柔软的那个部位。

一扇窗户,一封匿名信,九个鸡蛋。没想到在聊天中的一句只言片语,以为不会有人在意,但是,却被学生们深深刻在心里。那时我感觉自己是一个无比幸福的人,我会把这一份爱、这一份幸福好好珍藏。我会一直心存感谢,告诫自己一定要全力以赴教育好自己的学生,陪伴他们快乐成长。

□梁龙英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