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王志恒:622天,622份工作日志
北京榜样人物榜
我们一起战“疫”的那些日子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毅、陈思汉:
我们一起战“疫”的那些日子

 

还记得我们一起战“疫”的那些日子吗?微信中,郑毅给陈思汉发过去的这句话,将两人的思绪又拉回到那段非常时期。

窗外夜幕已沉,办公桌前仍然灯火通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学集中观察点的信息数据员郑毅和陈思汉,仍在做着一天最后的数据汇总统计报表。

7月1日,丰台区医保局紧急抽调郑毅和陈思汉两名职工,当天下午,他两人分别到汇瑞天诚酒店医学集中观察点和玛雅岛医学集中观察点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我是中午12点接到的通知,跟父母报备后,做完工作交接都快两点了,两点半开培训会,我就赶紧打车赶去会场。然后直接去了观察点,我到那儿就傻眼了,其他工作人员都是拖着行李箱去的,我什么也没拿。”陈思汉说着说着自己都笑出了声。

信息数据员主要负责数据收集整理统计工作,除此之外,如果发现数据对不上,还要去调查核实。

“我们观察点有将近200名被隔离人员,工作时间没有周六日之分,没有上下班概念,在电脑桌前一坐就是十七八个小时,不夸张的说吃饭没点、早7点晚到凌晨1点已经是常态,感觉就是统计报表制作速成班,我从小白到大师只用了5天。”郑毅感慨地说。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凌晨1点回到房间才有时间回复笔者微信,回忆起7月8日的暴雨,他说:“8号那天遇到大暴雨,整个观察点大停电,我做了5个小时报表没保存上,那两天我几乎是24小时连轴转。”刚进观察点,郑毅心里还是有些紧张,但接踵而来的高强度工作,让他根本无暇顾及紧张,全心投入到工作中。

陈思汉所在的观察点有被隔离人员130余人,他说:“我们回到房间还要洗澡、洗衣服,睡觉基本都是凌晨两三点了。早上8点要上报数据,所以我必须在8点前起来,再次核对一遍报表,然后上报。”当被问到工作中最难的是什么的时候,陈思汉告诉笔者,是调查核实数据信息。例如做个问卷“是否有车停在新发地”,有人填了是,但核实后发现该人员以为只要车在新发地有历史停车记录都算。遇到这种情况,陈思汉就耐心的挨个去解释、核实,交接该人员是现在车停在新发地,还是过往记录。逐一核实清楚后再更改问卷信息,重新进行数据汇总、制作统计报表。而这样的临时问卷、报表,有时可能一天两报、三报甚至更多。

虽然,郑毅和陈思汉接到的任务是在观察点内工作14天,但是两人对于14天工作结束后是否直接离开,也有着自己的想法。“怎么说呢,我这个观察点没有在进入新的隔离人员,如果我工作14天后返回的话,单位会再派其他人来接替我,我觉得反而不方便,因为我已经熟悉观察点里的工作了,其他人来了就得从头再学着做。我所在的观察点再过一段时间会有大批的隔离人员解除隔离,这个时候换人反而不利于工作顺利开展。”陈思汉说。郑毅也表示,观察点里每一个情景都让人感动,这成为了他在这里工作的动力,让他更坚定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就这样,两名20出头的小伙子,他们很清楚在观察点里工作的风险和压力,但依然接下了任务,没有一丝退缩,他们支援观察点代表丰台医保人,不能给大家丢脸。

作为观察点里的信息员,郑毅和陈思汉是疫情防控的一个微小缩影,虽然在疫情下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像他们一样坚定地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的人还有很多很多。这样一群平凡的人,在这个不平凡的时期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用每天繁忙的工作,换来了大家的安全与安心。

□通讯员 尹雯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