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王志恒:622天,622份工作日志
北京榜样人物榜
我们一起战“疫”的那些日子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志恒:622天,622份工作日志

 

打开北京住总第二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蝶恋兴园工程项目质检员王志恒的电脑工作文件夹,里面庞大的数据资料足以让人震惊:在一级文件夹下面有622个二级文件,每一个文件都清楚的用年月日来命名。这些是王志恒自2017年4月27日来到蝶恋兴园工程项目后,直至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的622份工作日志。

在蝶恋兴园工程项目质检员岗位工作的622天里,王志恒将每一天的质量验收情况都详细记录在册。“将施工现场和内业资料紧密结合,这样的检验批资料简直完美。”面对同事们的交口称赞,王志恒却嘿嘿一笑,挠着头说道:“这么捣饬方便准备检验批资料,省得到时候抓瞎。”

“老疙瘩”离家“去搬砖”

这个1993年出生的辽宁小伙儿毕业于沈阳大学土木工程系,专业对口的王志恒一心就想干建筑。他出生时,父母都已是不惑之年,这使得童年的王志恒在家中备受宠爱,重活儿累活儿从不叫他干。可就是这么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老疙瘩”却一门心思想要离开家“去搬砖”。2017年4月,初到项目部的王志恒便给同事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一米九的大高个儿,一口辽宁锦州方言,张口就有浓浓的春晚小品既视感,幽默诙谐的语言风格让这个90后大男孩很快便与同事们打成一片。他在负责质量检验工作的同时,经项目团员青年的一致推选,被组织任命为项目团支部组织委员。2018年底,项目团支部评选“优秀团员青年”,王志恒以全票通过成功当选。

一天难得踏实喝上一口水

严冬历夏,寒来暑往,施工现场总能看到王志恒认真工作的身影。

2018年夏天,蝶恋兴园工程二次结构施工如火如荼,他满头大汗地拿着盒尺在楼里爬上爬下。三伏天里,17层的建筑好似一个巨大无比的蒸箱。王志恒当时负责3个栋号楼和1个小型公建的精装修质量验收。一道道工序纵横交错,每一道工序每一步操作都需要严格的质量验收通过才能进行下一步,他就这样每天都坚持拿小本将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同时用手机留存照片,对接劳务队整改,并注意复验。有时候一转现场就是一天,回到办公室天已擦黑儿,王志恒将问题记录和整改情况配以照片形成工作日志存进电脑,这才踏实喝上一口水。

业余时间,王志恒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一次性顺利通过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考试。施工图纸被他翻烂,项目部主任工办公室是他每天的“打卡”地,经常能看到王志恒抱着本图纸找主任工请教问题,向项目部的老同志请教施工管理经验。“勤奋好学、任劳任怨、不断创新、勇于担当”,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两年多的锻炼,王志恒已成为项目部的技术骨干。

一个人也要像一支队伍

王志恒并不满足于现状,他一直积极上进,力求最好。

2019年3月,项目部开始了天津宝坻林亭口镇糙甸中学工程的建设工作。尽管工程体量不大,但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免拆模板新技术的应用,身为质检员的王志恒也是第一次接触。为了确保施工顺利进行,他与项目主任工一起潜心研究。晚上看图集琢磨规范,结合现场情况撰写技术交底,白天给施工队长和工人进行现场指导,从而保证了新技术在工程上的顺利应用。2019年9月,糙甸中学教学楼新建工程顺利通过北京住总集团“装配式免拆模板体系施工工法”评审。专家组一致表示,该工法技术先进、施工绿色安全,质量可靠,简化了后期装修工序。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显著,具有广泛推广应用前景。

所有人都清楚,荣誉的背后离不开王志恒的艰辛付出。作为项目部唯一的一名质检人员,他白天奔走在施工现场,收集照片素材,晚上编写整理汇报材料,跟着PPT一遍遍地仔细检查校对……借用王志恒喜欢的一首诗来描述当时的他:“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战“疫”中的青春担当

2020年,疫情的发生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在举国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王志恒也在默默的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他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所在社区值守工作的同时,还通过捐款的方式援助抗疫一线。

当项目需要做复工前期准备的时候,王志恒又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当时天津的疫情重点区域宝坻,与同事一起肩负起施工现场的防疫工作。每天早晨六点半,他便开始进行测温、消毒等工作。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保证了项目部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确保了宝坻区林亭口镇糙甸中学工程在今年6月如期达产竣工。

□本报记者 崔欣 通讯员 王鑫然 赵浩/文 许国强/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