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学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同样大有可为
“网红”玩具监管须“重心下移”
让街巷回归静美 是文明城市标志
“演离婚”博眼球 视频管控要跟上
就业歧视何时休
让大学毕业的新员工“下班组”这课上得好
治理高空抛物 技术防控必不可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同样大有可为

 

贫困、闭塞是落后的表现,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改变它的起点也比较低。特别是国家扶贫开发的政策倾斜,使落后地区酝酿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于个人创业同样如此。那里有一个可以展示人生,而且不大拥挤的舞台,为什么不去试一试?

上周本报评论谈到一些大学生毕业后宁肯在求学所在的城市里无业“漂泊”,也不愿下基层、去外地吃苦的话题。其实,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原本就来自农村,有的家庭还比较贫困,因此越发不愿回乡。为什么?

他们跳出农门很不容易。作为千百万农村娃中的“翘楚”,10年寒窗,一路拼搏,就是为了告别田野与贫困,迈进城市与繁华,一朝实现了梦想,他们肯定不愿再回到过去;他们对贫困、闭塞怀有“恐惧”心理。家乡的落后、父辈的艰辛,在他们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既已享受过现代生活,开阔了眼界,他们肯定不愿“旧梦重温”;他们过于理想化,也过于自信了。以为学得了一点知识,改变了一下身份,就有了在城市里生存下去的资本,既然许多还“不如”他们的城里人都可以享受现代生活,他们更自信自己也能够跻身其中;他们深知回乡创业的路很难走。他们的家庭贫困,与他们所在地方的封闭、落后有很大关系。毕业回去创业,面对面貌依旧的家乡,他们畏缩了……

凡此种种,都是人之常情,都可以理解,甚至社会应给予某种程度的赞同。但是,现实却并不因为“常情”而改变,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大多数学历或专业都不具有竞争优势的农家子弟、贫困大学生困守城市的现实,要求他们重新审视自己,做出理性的明智选择。

农家子弟跳出农门,追求命运的改变,这并没有错。但改变命运并不等于进城,或者说不止进大城市这一条路,家乡面貌的改变也是个人命运、家庭命运的改变。如果这改变中有你的一份努力,不也是一番成就么?

贫困、闭塞是落后的表现,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改变它的起点也比较低。特别是国家扶贫开发的政策倾斜,使落后地区酝酿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于个人创业同样如此。那里有一个可以展示人生,而且不大拥挤的舞台,为什么不去试一试?

的确,城市里有着比在农村发展更多的机会,但机会并不青睐每一个人。在现行的制度设计、政策安排条件下,农村人口进入城市还有许多障碍,虽不合理却是现实,改变也非一朝一夕。何况在学历、专业都不具优势的条件下,为什么不能回乡去有所作为,偏要挤在城里“漂泊”?

回乡创业的路或许艰难,无非是条件差、待遇低,或者再加上某种“议论”。但与此同时,还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总比在城里放弃专业,打零工、看人脸色要强多少倍。城市生活固然好于乡村,年轻人追求优裕也可以理解。但是,当你用非所学、学无所用时,优裕何来?家乡目前可能还贫穷、落后,改变它还需要时日、更需要人才。在城里不具优势的学历与专业,在家乡或许就是求之不得的“宝贝”,也正是大学生的用武之地,可以干出一番远比“漂”在城里更骄人的事业,何乐而不为?

新的历史条件下,年轻人求学、就业有了比父辈更广阔的空间和更自由的选择,但同时也可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这其中有思想观念问题,也有所谓“面子”问题。转变观念了,想通了,看开了,也就豁然开朗,前途也就自然光明了。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