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持社交距离 埃及人创意十足
南京路步行街 东拓工程将完成
柏林动物园 为大熊猫双胞胎庆生
安徽贫困户 办起“养老院”
4 5 岁 6 0 岁 7 5 岁
湖北恩施 工人辣椒烤制忙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持社交距离 埃及人创意十足

 

随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下降,目前埃及的疫情已得到进一步缓解,各行各业纷纷“解封”,开门迎客。尽管如此,埃及政府依然多次敦促民众遵守必要的防疫措施,学会“与病毒共存”。为了帮助人们保持社交距离,很多餐馆、咖啡馆、教育培训机构、剧院等场所脑洞大开,采取一系列极具创意的措施。

“老艺术家”陪看演出

在埃及首都开罗,因为疫情关闭近4个月的电影院和剧院又恢复了生机。在记者住所附近的一家剧院,一部木偶戏正如火如荼地上演。记者到了剧场,在昏暗的灯光下,猛一看,座无虚席,不免担心,这里难道不需要保持社交距离?但仔细看,发现观众的座位是以埃及早期歌星像和影星像间隔开的。

这些人像栩栩如生,几可乱真,24岁的埃及女孩法蒂玛高度赞赏这种防疫方式:“让老艺术家陪着我们看演出,很有新意,我们仿佛穿越了,在和他们互动。这真是疫情期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既有艺术性,又能保持社交距离。”

法蒂玛指着一位风情万种的女星像向记者介绍道:“她是索德·霍斯尼,是我爸妈的偶像,是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女演员,被阿拉伯世界称为‘埃及电影的灰姑娘’”。说罢,她便拿出手机,与索德·霍斯尼像自拍合影,“看到这个照片,我的爸爸妈妈一定会非常兴奋。”她笑着告诉记者。

在演出结束后,不少现场观众和法蒂玛一样与名人像自拍合影,并迅速上传社交网站与朋友分享。

餐厅机器人服务很火

餐饮业因为疫情受到重创,在7月初,咖啡馆和餐厅重新开放,接待量是平时的一半,商家想方设法减少人际接触,保证人们吃得安全。

在开罗市区东部纳赛尔城的一家高档餐厅内,一个名叫“Mozo”的机器人最近在社交媒体上人气很高,很多人慕名而去,点名要它服务。Mozo是机器人服务员,身着白色上衣,黑色围裙,它既会送菜,也会将食客用过的餐具送回厨房。同时,还会回答一些简单问题,例如奶酪、面包和饮料的种类及温度等。

“机器人服务员给了我安全感,无接触服务是疫情期间需要提倡的服务方式,相信这能很好地抑制新冠病毒的传播。”正在该餐厅用餐的穆罕默德说。

在被问及机器人的服务流程时,餐厅负责人穆罕默德·科里姆介绍说:“在服务员输入送餐桌号后,机器人能准确无误地将餐送到目标餐桌。当顾客拿起碗碟时,传感器会发出信号通知机器人离开。同时,在收到机器人点餐完毕的消息后,厨房的厨师会立即着手制作食物和饮料。每次服务后,机器人都会被彻底消毒。”

“通过技术手段保持社交距离是疫情防控的一大趋势,希望更多的餐馆、咖啡馆和商场能采用人工智能的手段进行疫情防控。” 穆罕默德·科里姆说。

芭蕾舞课小班化

在埃及,大多数培训机构因为疫情都实行网上教学,但舞蹈、钢琴等需要言传身教,网上教学效果不太好。在恢复线下教学后,很多培训机构严格控制学员数量,保持社交距离。在开罗一家舞蹈培训机构,记者看到舞蹈教室的地面间隔数米贴着标记,每个人都只能站在属于自己的区域。据该舞蹈机构负责人哈尼·哈桑说:“所有线下课都是小班教学,每个班的学员控制在3到6名,每个人使用一个独立把杆,所有把杆在课前都会进行消毒,我们也要求学员自带免洗洗手液,随时消毒。”

索菲亚在这个舞蹈培训机构学习芭蕾舞已5年,“感觉上网课总有一种隔靴搔痒的感觉,没有老师现场指导效果好。4个多月没系统学习芭蕾舞,感觉肌肉都有些松弛了。”索菲亚说。

索菲亚的母亲一开始担心线下上课的安全,但是看到培训机构的社交距离措施后,放心了,她告诉记者:“用把杆作为保持社交距离的工具确实非常有效,这能让每个孩子的间隔距离起码保持在2米以上,这里的消毒、通风也做得不错。”

此外,记者还在网上看到一个埃及理发店保持社交距离的创新之举,理发师把剪刀固定在一米多长的木棍上,帮助顾客修剪头发,这样的画面让人捧腹。

“为了疫情防控,商家真是脑洞大开,创意无限,防疫开启的无接触经济和引发的科技创新,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全新体验。”埃及开罗大学经济学教授谢里夫说。摘自环球网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