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帮扶残障人士就业应多些“温暖的平台”
适老化改造有助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外卖小哥 “以命送餐”如何化解
别让“奇葩头盔” 坑己害人
自媒体乱象
直播带货要加快品质化发展步伐
遏制快递柜变“甩手柜” 需明确罚则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老化改造有助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逼仄的旧里内,老人腿脚使不上劲难以洗浴,上个厕所起身费老大力气,走在湿滑的地面上总担心不小心摔一跤……为改善上述状况,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与舒适性,上海市民政局今年在本市部分街道试点开展了面向老年人家庭的居室环境适老化改造,这也是全国首个市场化适老化改造项目。(9月2日 《解放日报》)

上海试点开展面向老年人家庭的居室环境适老化改造,而这还是国内首个市场化适老化改造项目,积极意义与示范价值显著。据了解,截至2019年年底,上海已为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8000户。为扩大受益面,此次试点中,本市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均可申请参加市场化适老化改造项目,并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让利+家庭自负”的机制,根据老年人经济困难程度、身体照护等级、是否为特殊群体等维度申请不同比例资助。

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有助于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上海推出的全国首个市场化适老化改造项目,值得各地借鉴。推进市场化适老化改造,更为契合老龄化趋势,能够更好满足老龄化社会的需求。当然,各地情况不同,如老龄化程度、生活水平、经济条件、老旧小区情况等等,都各有不同,所以,如同推进市场化适老化改造,要能根据各地情况而定,不能“死搬硬套”。

适老化改造并非易事,如需要加入多种配套化设施,还需要长期维护,所以,适老化改造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相关部门不能“龙头蛇尾”,不能把适老化改造变成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烂尾工程,而要能加强管理。要更好发挥市场化作用,盘活市场和经济资源,政府也要发挥“保底”功能,更快更好地推进市场化适老化项目,更好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与舒适性。

□戴先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