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吟诵+种植 德育教育可以这样“玩”
北京榜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吟诵+种植 德育教育可以这样“玩”
——记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班主任关元硕
 

如何对小学生群体开展他们能接受、易理解的德育活动?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班主任关元硕想出了妙招:他一手抓吟诵,一手推种植,打造出生机勃勃、人人热情参与的班级文化,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达到育心的目的,他因此被评为2019年北京市“学生喜爱的班主任”。

在班级里推广“吟诵+种植”式德育

刚参加工作,关元硕问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老师,答案是“要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班主任,一个能影响学生生命的班主任”。话说起来简单,但要赢得孩子们的喜爱,又要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两者的契合点并没那么容易找准。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班主任对他们开展生硬的说教或直接下命令是没什么用的,年纪小的他们难以接受,更不会理解。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想到了“吟诵+种植”的德育方式。“共同点都是在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进行德育教育。吟诵传承的是中华文化,孩子可以在吟诵古诗文的过程中受到熏陶,外修礼仪、内塑品格;种植是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树立他们关爱生命的理念,二者融会贯通,共同达到育心的目的。”

在动手教学生之前,关元硕先下了一番功夫。他参加了北京市吟诵教育协会的多次培训,暑假里去河北一个私塾受训,寒假时在故宫边上听讲,在学习吟诵之余,他还阅读了逾百本书籍,被评为“书香东城,阅读大使”,这些知识都被他运用到语文课堂上。

在种植方面他先自学,有不懂的就去问身边懂行的人,然后开始实践,一年一年积累经验。“植物其实挺娇气的,尤其是在楼上花盆里种,不接地气,经常播种了不发芽,发芽的没过半个月就死了;水浇多了、浇少了,太阳晒多了、没晒到都不行。”种植的初期让他很是挠头,不比迎接一次大考轻松。后来时间长了,积累经验多了,成活率慢慢提高,他才有了信心拿到班级里开始推广。

孩子们从不敢张嘴到登台表演吟诵

在很多孩子的眼中,死记硬背古诗文是他们最不喜欢做的事情之一。但关元硕发现,孩子们喜欢唱歌,而且歌词记得快且完整,吟诵因此有了用武之地。刚开始,孩子们不了解吟诵,也不好意思在大家的注视下张嘴。他就精心选择了一些简单易懂的内容,比如《弟子规》节选、《千字文》节选、小学必背古诗文等篇目,在课堂上或午休时放音频给孩子们听,自己也常常做示范。由于学生年龄的限制,他将教学重点放在培养兴趣上,在吟诵中会将诗词故事、传统礼仪、吟诵知识结合起来,逐步开始做《诗经》、诗人(李白、杜甫、苏轼)等专题。

慢慢地,学生们喜欢上这门艺术,再吟诵古诗文时就打消了害羞的情绪,能够融入文章的氛围中。几年下来,他带的班的学生能够吟诵上百首诗文,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进一步提高。学生们在校内外各项活动中表演吟诵。从老舍茶馆到东城区图书馆,从保利剧院到首都图书馆,他培养的学生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小使者,还多次受邀到电视台录制《千字文》《乙卯重五诗》《游山西村》等古诗文的吟诵节目。“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班上来了客人,孩子们经常会来上一段《鹿鸣》表达欢迎之意。

在古诗文的浸润下,孩子们也更加注重生活礼仪,知道“香九龄,能温席”含义的他们,看见父母上班归来,能主动端上一杯温开水;吟诵“步从容,立端正”的他们变得更加有“规矩”,受到科任老师的好评。吟诵不仅塑造了孩子们的品格与品行,更激发了他们的文化自信。

学生小贾起初比较内向,一说话脸就红,跟着关元硕学了5年吟诵后,小贾不仅迷上吟诵,而且还开始创作诗词,创作了好几首“经典”的诗词,被同学们戏称为“贾诗人”。 2019年端午节前,毕业后的小贾回来看望老师,在关元硕的邀请下,他走上讲台,大大方方地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吟诵的学习经验,“你们一定要好好和关老师学吟诵,上初中后要积累大量的古诗文,现在你要是积累的多,将来就省事了,我现在基本上不用在这方面耽误太多时间。学吟诵还能学习传统礼仪,将来能在班里进行展示,可有用了……”自信演讲的小贾还朗诵了新创作的诗词,与当年那个稚嫩的孩子几乎判若两人。

在吟诵的基础上,关元硕还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古曲,组织孩子们在国家图书馆表演;学习国粹京剧,将京剧念白融入语文课堂,带学生走上梅兰芳大剧院的舞台。在他的引导下,学生们创作古诗,印制作文集……班级在东城区各项评比中都获得佳绩。

风雨中搬花经历让学生懂得成长道理

在教室里种花种草,不是不务正业吗?关元硕不这么认为。经过调查,他发现生活在城市的孩子都怀揣着一个“绿色梦想”,向往能够亲手种上一盆植物。于是,他把教室的窗台变成“园地”,和孩子们一起种下彩椒、生菜、番茄、凤仙花、波斯菊等植物,后来又增加了太空辣椒、太空番茄等神州飞船搭载回来的种子,简陋的这方小天地成为孩子们的乐园。看着植物一天天成长,他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刚开始,学生们对种植缺乏经验,喜爱植物的就天天浇水,希望植物早点长大。他注意到后,告诉学生徒长苗的危害,然后与学生们一起合作探究种植事项,记录植物生长的过程,借种植活动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持之以恒的探索精神。

有一天下暴雨,还刮起了大风。孩子们有点坐不住了,过来问他用不用把放在窗台上的植物都搬进来,他说不用,下雨对植物有好处。但是孩子们明显不放心,一个女孩皱着眉头继续要求:“您看看这风多大呀,咱们种的辣椒都吹弯了,一会儿雨肯定更大,要是死了我们得多心疼啊。”说着说着就要哭了。

看着学生们着急的样子,再看看外面在狂风中摇摆的幼苗,他有点动心,和孩子们一起搬回了一部分植物,也故意在窗台外留下了一部分,说这是在做一个实验,看看大雨会不会影响植物的生长,孩子们不禁抱怨关老师太“狠心”了。

雨过天晴,放在窗台上的辣椒苗虽然有一些打蔫,但是依然挺立着。一个月后,那些没有被搬进来的幼苗越长越壮实。在班会课上,他告诉孩子们其中蕴含的道理:植物应该生长在自然的环境中,每一次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时,都会把根扎得更深,让自己长得更壮。人也一样,要经得起风雨,敢于克服生活、学习中的困难,让自己的根扎得更深,汲取更多营养,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好地成长。经历了这件事,孩子们一下子就明白了拔苗助长的道理,还自发展开了相关讨论。

在关元硕的指导下,学生连续多年在各项种植比赛中获奖,并获得神舟飞船搭载方案设计奖,对钱学森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他们的做法引来北京世园会方面的关注,在世园会的宣传活动中,孩子们做了精彩的园艺展示,他也凭借和学生一起种植的经历被评为世园会“身边的园艺达人”。

如今,吟诵与种植已成为关元硕所带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孩子们在学中玩、在玩中学,通过潜移默化的德育活动提升了综合素养。他带的班一举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他也被评为2019年北京市“学生喜爱的班主任”。用学生们的话说,既会吟诵又会种植的老师太有才了。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