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2700余名离退休职工的“好儿子”
群众信得过的“自家人”
北京榜样人物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8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建二局一公司离退休党总支书记贾伟:
2700余名离退休职工的“好儿子”

贾伟(右二)探望退休职工
 

“谢谢您,还想着我们这些退休职工,每年都从北京来看我们。”退休职工李大爷激动地拉着贾伟的手紧紧不放,这是贾伟到四川偏远山区离退休职工家中走访慰问的一幕。

贾伟,中建二局一公司离退休党总支书记,从一名普通工人一路走来,经历了工长、项目办公室主任、项目书记等多个岗位的摸爬滚打,2015年,从项目一线党支部书记转战到为2700多名离退休职工服务。5年来,贾伟坚持上门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病困群众,把全体离退休职工当成自己的父母和家人,广泛征集他们的意见、建议,力所能及地解决离退休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把他们当做自己的父母一样关爱。

“你们是什么单位啊?都退休几十年了,公司每年还派人来探望。”一位路人见活动现场热火朝天,好奇地问道。“我们是中建二局一公司的。”一位退休老职工自豪地说。这是2017年11月3日,中建二局一公司西南片区离退休职工慰问活动的一幕。

当天,公司离退休党总支和成都分公司相关人员组成慰问组,行程2000余公里,分别走进成都、绵阳、安岳、重庆等多个地方和县镇,慰问离退休职工近千人。此外,慰问组还专程赶到成都市金堂县精神病院,看望慰问了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的3名患病退休职工。在活动现场,贾伟和公司成都分公司其他同事一起为离退休老党员颁发了新版党章和佩戴党章活动,并逐一细心慰问和关怀。

对于此次慰问活动,离退休老职工们深受感动。分别时,他们流着热泪追着慰问团的车送到镇口,有的老职工不断往车里塞自家种的红薯、柑橘、柚子等水果,跟送别自己的亲人一样依依不舍,他们盼望着慰问团明年再来。

在日常的工作中,贾伟主动介入有效调解纠纷。离退休党总支主动作为,帮忙调解老职工的家庭内部和家庭之间的各种纠纷,仅2019年已经成功调解各种家庭邻里纠纷12起,离退休职工都夸他是退休职工的“好儿子”。

每逢老职工去世,贾伟往来于逝者家里设置灵堂、主持追悼会等,每个环节都是亲自动手,这一做法深受老职工的称赞和好评。“我自己的儿子也不一定会像他那样孝顺为我们送终。”一个老职工悄悄抹着眼泪说。

一次,一位老职工半夜在家突发心脏病离世,家属手足无措,贾伟接到家属电话后立刻赶去,联系医院和殡仪馆,并为老人擦洗身体、穿衣……殡仪馆工作人员到来后称,由于楼层高,又没有电梯,要收取高额抬尸费。他听到后,二话没说,亲自将老人背下五楼,带领家属送往殡仪馆,并预定好告别厅筹备追悼会,忙完回到家中天已经大亮。家属流着泪拉住他表示感谢,他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2020年,疫情发生后,离退休党总支第一时间在各大通知群里大力宣传防疫防控知识。贾伟组织离退休党员、楼门长和志愿者配合物业公司为单位老旧小区义务值班防控外来人员,针对于孤寡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他和各片区离退休党支部的支委们定期看望,代买生活物资和药品,为居住在河北燕郊地区需要网络养老金认证的老职工实行上门手机APP认证服务,为腿脚不便的老职工代办老年乘车卡,使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

多年来的付出终有收获。贾伟曾获住建部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和中建二局“优秀党员”的荣誉称号。近几年,贾伟多次荣获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本报记者 马超/文 通讯员 肖永鸿/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