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父爱
首都职工技术技能素质提升计划2020年招生简章
古代物事的内涵及雅趣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爱

 

幼年时,我由于体弱多病,到了六七岁走路还不稳,要么扶墙走,要么拄根小棍子。一旦离开小棍子,就会像个鸭子似的,七扭八扭。父亲除了一年四季到山上挖一些中药内服和外泡来调理我的身体外,最主要的就是锻炼我的体质。为了摆脱周围环境和人的干扰,他经常趁工余时间,带我到村子西面的大寨山上,锻炼身体。

大寨山山势陡峭、苍松翠柏间,一个个巨石都在10多米高。父亲把我带到翠柏之间,让我扶着林立的松柏练习走路,他在一旁割草。

半年后的一天,我在树林里练习了一会儿后,竟然不用手扶树,就很轻松地躲开松柏走路了。我不由自主地走出树林,怀着好奇心,攀上了一座高约10米、陡峭的巨石顶。等我发现自己已经爬了这么高时,吓得两条腿直打颤:“爸呀,我怕……”我哭喊起来。

“儿子,别怕,我去接你。”父亲听到我的哭声,立刻飞奔到岩石下面,一边往上攀爬一边安慰我。

父亲爬上岩石,让我两手搂着他的脖子,两腿盘在他的腰间,背着我往下一步一步挪。就在我俩离地面只有四五米的时候,父亲的手抓在一块风化的岩石棱上。岩石脱落,我俩向后仰去……

我两眼一闭,心想:完了,即使我不被摔死也会被父亲砸死。可就在落地的一刹那,我竟然趴在了父亲背上,父亲脸冲下趴在灌木丛中。

我赶紧从父亲背上下来,父亲抬起头,把脸转向我:“儿子,没摔坏吧?”父亲的脸上多处出了血,几根短短的灌木枝插在父亲脸上、额上,鼻孔还流着血……

一年后,我的身体逐渐恢复正常,甚至比一般的孩子体质还好。

在乡里上完初中,我考上了县城的重点高中。这对我家,乃至全村来说都是一件喜事。自从县城设重点高中后,十多年间,我们村里每年至少有二三十名初中毕业生,但仅有9名学生考上了重点高中,我是第10个。

那天,学校让全乡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和家长到学校去开表彰会,顺便领取录取通知书。回家的路上,我和父亲都很兴奋。我手拿录取通知书,一会儿跑,一会儿跳,有些忘乎所以。路过一座滚水坝时,不小心把通知书掉落在坝内,通知书顺着水面往下漂去。

“我的通知书!”我惊叫了起来。

只见父亲“扑通”一声跳进水中,本以为他向前游几下就能抓到通知书。谁知父亲竟然在原地扑腾,我这才想起来,父亲根本不会游泳。

幸亏一位过路的伯伯及时跳下水,把父亲救上了岸,又返回到水中把通知书捞了上来。

那位伯伯得知父亲跳水的原因后,埋怨道:“不要命了,命重要还是通知书重要。”

父亲尴尬地一笑:“我哪儿想那么多了,就想着孩子考上重点高中不容易。”

自从到县城上高中后,渐渐地,和父亲在一起的时间少了。特别是上了大学,在城里就业、娶妻生女后,更是与父亲聚少离多。只能在电话中和偶尔探家时,感受到浓浓的父爱:“天冷了,多穿点衣服……早晨要吃饭,不然会得胆结石……应酬时,少喝点酒;如果晚上酒喝多了,第二天要喝点粥,喝粥养胃……”

□周脉明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