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门送政策 挨家解难题 确保职工不丢岗位生活有保障
岗位大练兵+定制化培训 空前力度组合拳支持职工技能提升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8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门送政策 挨家解难题 确保职工不丢岗位生活有保障

德胜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
 

“我们的街道总工会和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真是我们的‘娘家人’。我们在想什么,在纠结什么,他们都知道。”位于安德路上的永乐饭庄工会主席刘利兰笑着说。

今年新冠疫情出现后,餐饮企业纷纷关张歇业,简直被逼到了“墙角”。此后,在北京市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和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负责人挨家挨户走访地区餐饮企业,了解他们的困难,劝说企业经营者“保职工就业,不主动裁员”。

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介绍,街道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自2006年成立起,就建立了行业职代会制度和平等协商机制,同时,还每年组织开展技能比拼展示、“两节”慰问等活动,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地区餐饮行业职工的权益,让职工从中感受工会组织的温暖。可是,此次疫情,确实给企业带来了很大影响。

“我们2月份几乎没有收入,3月份到6月份,也仅靠外卖订单。店里整体营业收入下降了80%。”刘利兰说。

“企业面临的困难是实实在在的,可疫情不会持续下去。餐饮行业培养人才不易而且招工难,现在如果把职工裁掉,将来想招回来,可就难了。”德胜街道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负责人说,“这也是众多餐饮企业担心的。”

街道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为维护职工权益,需要工会主动出击劝说,也需要企业积极配合。“我们能做的就是及时告知企业,裁员带来的不利影响,政府给予的相关优惠政策,引导他们开拓经营思路,增加外卖窗口、增设户外摊点等,我们可以协助在城管等部门做好报备工作。”

“疫情期间,我们的职工轮流上岗,工资按出勤100%发放。职工们都表示,很满意。” 刘利兰说。

无独有偶,位于德胜门教场口街9号院的皇城老妈也在疫情期间使出浑身解数,力保职工岗位不丢、保职工生活水平不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企业虽然停业了,但是仍然保证了40多名员工的吃住,职工工资按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发放,保险也给大家继续上。”皇城老妈工会主席姚义生介绍,“我们是一家10多年的老店了,有些员工也在店里工作很长时间了。老板说,困难突然来了,我们不能光想着挣钱,要想着这些员工如何生存。虽然停业期间,店里没有一分钱的收入,但好在之前的经营还有一些结余,疫情终将结束,希望能跟员工共同扛过这道难关。”

“店里一点收入都没有,老板还给我们发工资。说实话,我挺满足的。”皇城老妈传菜员刘光军坦言。刘光军来自四川,已经在皇城老妈工作了8年,是一位“老员工”。除了自己,他的弟弟、继父也都在店里工作。“疫情期间,我们的收入虽然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吃住不愁,还能拿到基本工资,而且各种保险店里还继续给上。我们都觉得已经很难得了。现在,北京的疫情已经得到了很好地控制,我们店里的堂食也恢复了,客人也越来越多了。我今年没有别的想法,就是希望疫情能快点结束,希望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

陈洪祥表示,疫情给地区餐饮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在特殊时刻,在工会组织的引导和宣传下,地区各餐饮企业仍承担员工基本工资、保险、门店和员工宿舍房租、物业费、疫情防控用品费用等各项支出,为保职工就业,稳定职工队伍做出了贡献。

“他们都是好样的。”陈洪祥说。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