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到最需要老师的地方去支教
李美红:守护居民安全的社区“当家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最需要老师的地方去支教
——记朝阳区白家庄小学援疆教师朱宏松
 

雪莲、哈密瓜、烤羊肉,迷人的帕米尔、欢快的赛乃姆、神秘的多民族文化……多么令人向往的新疆。可是,如果要去新疆工作,高寒干旱、沙尘漫天、人生地疏,与家人相隔万里之遥,又有几人愿意?可就有这么一个年过半百之人,竟然远赴新疆支教。她,就是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教师朱宏松。

年过半百请缨援疆

2018年7月,正在备课的朱宏松接到一个电话:有支援新疆义务教育的机会。朱宏松听了心头不由得动了一下。她一直有个梦想:去祖国最需要老师的地区支教。现在,这个机会来了,她当然不会错过。

对于朱宏松参加援疆,熟悉她的人都不理解:家中80岁的老母亲需要她照顾,何必要去新疆受这份苦呢?话是这样说,可回到家,当朱宏松小心翼翼地向家人说起这件事时,没想到全家都表示支持。家人唯一担心的是已经50岁的她,身体能否扛得住,但看到信念坚定的她,家人知道唯有全力支持。

接受任务后,朱宏松马上学习相关援疆政策和制度。她始终谨记临行前领导的话语,在新疆工作,你所代表的就不仅仅是个人,必须要具备成熟的政治素质,过硬的业务水平和高尚的师德风范,才能赢得当地师生的信任和爱戴。

尽管朱宏松做好了各种准备,但到达墨玉后,当地的气候,还是让她和不少援疆教师陆续出现了头晕、流鼻血等不良反应。此外,饮食差异又是一大难题。好在,援疆指挥部的同事们为他们做好了各种准备。她清晰地记得,刚到墨玉那一天,指挥部领导们一句句发自内心的问候,和充足的物资准备,让老师们在浓郁暖意里感觉就像是回到了家。

化解教育差异从爱开始

墨玉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和田地区西北部,昆仑山北麓,喀拉喀什河西侧,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墨玉县第二小学是墨玉县的重点中小学,多年维吾尔语教学。上课第一天,朱宏松就遇到了考验——与学生进行汉语沟通非常不畅。为了帮孩子们提高汉语水平,她从陪着孩子们一起玩耍、一起学习开始,“相比在北京,额外的精力确实要花得更多,辛苦也是自然了。”

朱宏松发现,学生的两极分化情况挺严重。为此,她和班主任杨军老师经常交流学生的情况。杨老师更是耐心地带着朱宏松去进行家访,了解孩子们真实的家庭状况,更便于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她还经常利用大课间休息时间和下午第三节课后时间给学生补课,对于学习困难的孩子,只要一有空就叫到办公室进行单独辅导。看到有的学生没有文具,她就亲自给学生们买来铅笔、橡皮和本子。为了鼓励孩子们学习,她还自费让爱人从北京寄来许多“奖品”。

慢慢地,朱宏松感觉自己和孩子们的关系拉近了。一次,由于天气突变,朱宏松持续咳嗽了好几天。刚上完课回到办公室的朱宏松,发现自己的办公桌上多了一盒含片,同桌老师说是一位学生送来的,一瞬间她觉得心里暖暖的。她相信,自己打开的每一扇心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在讲台上,我所面对的不止是几十双求知的眼睛,还是一个个需要用爱来倾注的浩瀚海洋。”

花费心思提升教育水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作为第九批援疆教师,也是北京首批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中的一员,朱宏松坚信“教育的目的在于唤醒和激励。岁月仿佛是一条流淌的河,而师者,就在这岁月的岸边,一路指引,一程守望。”来墨玉后,朱宏松从一线老师,到德育副校长,她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从未间断。

朱宏松发现,这里的一些孩子爱随地乱扔东西。朱宏松决心从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入手,解决德育问题。为此,她给老师们开展了习惯养成及环保专题培训,并制作了学生行为习惯系列训练PPT发到每一位班主任手中,便于老师对学生进行具体指导。她还以“保护环境,保护校园环境,从不丢一片垃圾做起”为题,在全县进行了直播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与北京的教学工作相比,在新疆墨玉县第二小学,朱宏松不仅要做学生的老师,还要做老师的老师。在教师专业发展中,她力求“择高处立,就平地坐,向宽处行”。这里入职不到三年的青年教师占大多数,而且流动性非常大。“好像沙丘,一阵风会刮跑许多。”她说,缺少成熟有经验的教师带领,青年教师在这里只能自我成长。为了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留在墨玉县第二小学,朱宏松每周带领全校数学教师参加听评课活动,手把手培养青年教师。她说:“到新疆后,我更加体会到身为教师的责任和价值。”

搭起“京和”连心桥

种下一粒种子,收获一片生机;献出一片爱心,托起一份希望。去年,朱宏松借着寒假的契机,回到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与校区的领导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老师们了解到墨玉县学校经费不足,缺少大量书籍,还有一些孩子们,大冬天穿不上棉衣、缺乏学习用具。孙颖校长和老师们心揪起来了,刚开学,学校就向全体师生发起了献爱心捐助倡议。

在朱艳梅主任的组织安排下,举办了“春风送暖、与爱同行”爱心捐赠活动,让旧衣物、图书、学习用品、日用品发挥更大的作用,传递白家庄小学家长和孩子们的一份爱心,也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爱的力量。老师们和孩子们捐来了各种物品,为了方便新疆学校查收,总务谭振平老师、雷卫林老师和张苏珊老师,带领物业师傅们,把杂乱的物品进行分类整理。最终,寄托着北京师生爱心的大大小小59包物品,从千里之外的北京,运到了墨玉。

墨玉二中二小组织了隆重的接受爱心捐助的仪式。校长莫合特热姆·马金福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白家庄小学领导、老师们、学生、家长们表达了感谢:“这里每一件物品都展现了你们浓浓的爱心,包含着社会对我校全体师生的深切关爱。”朱宏松相信,孩子们在阅读着这些书的同时,一定能感受到手心里传递来的温暖。

每当有人问起她援疆感受时,朱宏松都会情不自禁想起诗人艾青的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在距首都4000公里的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第二小学这小小的三尺讲台,朱宏松用饱满的热情、对孩子们的真诚爱心树立了一名首都教师的良好形象;用行动默默诠释着“首善实干、团结奉献”的援疆精神。

□本报记者 白莹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