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到最需要老师的地方去支教
李美红:守护居民安全的社区“当家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美红:守护居民安全的社区“当家人”

 

石景山区八角中里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李美红的家距离她工作的社区大约500米。但从今年大年三十开始,她就奋战在抗疫一线,累计70多天未回家,最长连续36天未回家。她把全部身心放在基层防控工作,守护居民安全。

大年三十,从街道开完会的李美红就在社区工作群发了一条信息:疫情严重,需要大家回来加班,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发出去后,让她感动的是,社工们二话没说,都带着行李纷纷赶过来。

社区活动室里,十几张简易折叠床、一张上下铺铁架床和一个小帐篷,中间一排是放满了资料的桌子,将休息区和就餐区隔开。“这是我们的女生宿舍。”李美红说,“有位同事睡觉打呼噜,她怕影响大家休息,就在帐篷里睡。” 地上放着两个电饭锅,社工们自己做饭菜。

李美红和同事们用最短时间将小区2444户、7000余人全部摸排了一遍,建立了详细台账,用图标的形式一一标注。她将社区工作人员分为三组,各组每天按时按点到位排查疫情、定人定岗,确保小区出入口24小时有人值守,成为八角街道第一个采取“封门”管控措施的小区。

疫情防控期间,李美红带领八角中里社区党委织密疫情防控网。坚持守好大门、楼门和家门,实施验证、测温、扫码、登记管控“四步走”,用好门禁、做好宣传、保证定时消杀。除了在社区出入口、宣传栏等处张贴疫情最新动态,她还录制了防疫宣传的录音,循环在社区播放。

由社区书记、社区民警、包片社工、社区医生、楼门长、物业保洁组成的“六人关爱小组”,共为600余户(最多一天150户)居民提供送餐、送快递、处理生活垃圾服务,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还为需要帮助人群提供送菜、抬担架等服务200余次。此外,还率先在社区安装了智能人脸识别、测温系统,办理电子出入证。

基础的摸排工作和台账建立全部在基层一线,李美红每天从早上6:30开始工作,直至深夜。从各项工作的部署安排、各类报表的制作填写到社工的衣食住行、情绪状态都记挂在她的心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实施了联防联控,为了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减少外出交叉感染的风险,她联系了社区的两家菜店,将菜店二维码贴在小区出入口和楼门等地方,居民扫码即可网上选菜,足不出户享受送菜到家服务。

针对第一代纸质出入证易损坏、转借、伪造等情况,社区免费为居民提供智能的第二代出入证。出入证上面除了有基本信息,还添加了持卡人的照片。居民刷卡进入社区时,红外测温仪启动,身份信息无误、体温正常,电子门就会打开。

一些居民看到社工顾不上做饭,就给门岗值班的社工送来热牛奶、饭菜和防疫物资。更有居民一家三口找到李美红,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 李美红激动地说,“居民还给我们送来了暖宝宝、感谢信、锦旗,我们要以更优质的服务回报居民。”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