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山间寻一份 沁入心脾的清凉
到房山, 看云居历史 学文物修复知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房山, 看云居历史 学文物修复知识

 

近日,云居寺珍贵文物修复成果展在房山云居寺开幕。此次展览是云居寺首次向社会展示文物修复成果。透过实物、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以时间轴为序列加以艺术再现,展示了修复完成的明代纸经和清代龙藏木经板,让观众直接感受到文物的修复过程、方法和技术,揭开了文物修复工作的神秘面纱。此次展览持续至9月17日。

在展览体验区,游客可通过视频介绍,详细了解文物的修复过程。为增加知识性和趣味性,展览还推出了云居寺3D景区游览小程序,无法到达现场参观的游客可随时随地“云”游云居寺。除实物展示以外,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示了龙藏木经板印刷术,再现了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印刷技艺。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者还可通过简单的“点、划”操作体验文物修复过程,不仅可以得到一张自己动手完成的“文物修复”作品,还能够与云居寺及珍贵文物合影留念,分享至微信朋友圈。

据介绍,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寺院珍藏着22000余卷明代纸经、7000余块清代龙藏木经板,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和历史价值,与房山石经并称为“云居寺三绝”。由于历史、保存条件等诸多原因,其保存状况逐渐出现了病害隐患,年代久远、虫蛀、霉变、缺损等问题日益凸显,所蕴含的历史价值已难以完整体现,为了保护这两宗珍贵的文物,2016年,云居寺正式启动了科学化、规范化的保护工作,目前已完成208卷纸经和203块木经板的修复工作。

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王得军表示,此次展览,既是对珍贵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向社会公众普及文物保护修复知识的一次科普,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这两宗文物的宝贵价值,提高文物保护意识,重视和关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小贴士

公交路线:

天桥(或六里桥)乘坐917区间至石窝站,换乘F31路至云居寺站到达。

自驾路线:

路线一:沿G4京港澳高速行驶至琉璃河出口下,经韩村河、长沟即到云居寺。

路线二:沿G5京昆高速行驶至云居寺路出口下,向西行4公里即到云居寺。

□本报记者 博雅 文/图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