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山间寻一份 沁入心脾的清凉
到房山, 看云居历史 学文物修复知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伏之天 上蒸下煮
在山间寻一份 沁入心脾的清凉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在溽热的7月,一抹云烟掩映的山色、一条潺潺见底的小溪、一桌焦香爽脆的美食、一杯醇厚甘洌的美酒,再有三五好友,那感觉就一个字——爽!揣着这样的心愿,在北京疫情降级之际,已经憋屈了小半年的我和几个闺蜜踏上了郊区避暑的自驾之路。

暖——在清凉的夜里,睡温热的土炕

说到玩,第一就是要住好。黄土梁村距离密云城区有四五十公里远,依山傍水。村里有一河道,旱时是石滩,雨水大就成了河滩。村里的房子都是统一的具有北方民居风情特色的农宅,白色外墙,深灰色翘檐屋顶,古香古色。村里人说,以前他们这个村位于泥石流易发区。2008年,统一动迁于此。房子是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所以外观别致统一。我们住的民宿是黄土梁村内的“老何的家”。这家民宿的老板姓何,故而得名。“老何的家”在村里很显眼,别人家都是白墙灰瓦,而“老何的家”外墙装饰了木板,在房屋周围种着多肉、海棠等植物,郁郁葱葱,还有喜庆的红灯笼。老远就能看到,识别度很高。

走进老何的家大门,院中心是一个会客、吃饭的天井,四周是各类房间。有简约时尚的LOFT风格房型,一层有两张床、电视柜和沙发,二层是榻榻米,一家三代五六口一间搞定。还有带火炕的房间,通铺能住下三四个人。也有日常的标间和大床房。房间都带着装修完善、整洁干净的独立卫生间。

山村的气温比密云县城要低4-5摄氏度,比起市内起码要低6-7摄氏度。夜晚,又下起小雨。老板娘是位干练的姐姐,进屋帮我们烧热了土炕。“虽然是这个季节,夜里也就十几度。烧热炕,好睡觉。”老板娘说。果然,在这样的雨夜,凉风从窗口吹进,身上凉丝丝的,躺在暖融融的炕上,抱着一床透着太阳味的棉被,真舒服啊。

香——河滩烤串和杏仁油烙饼

吃好,也是出来玩的必要条件。作为密云区的一个民俗村,黄土梁村有不少人家做着民宿的生意,餐食的好坏,决定着客源的多少,因此每家都有自己的招牌菜。在老何的家,一道杏仁油烙饼,征服了我们的胃。“杏仁油是我们的特产,这油是用手攥出来的。”老板娘一边干着活儿一边说。烙饼分六层,外层焦脆,内里薄软,透着淡淡杏仁味,趁热蘸着大锅炖的大鲤鱼汤汁,那叫一个香。顺便说一下这三斤一条的大鲤鱼,肉质白嫩,汤汁浓稠,适合拌米饭、就烙饼。再来点腌渍的带甜味儿的萝卜干,清口解腻。

到了晚上,老板老何在屋外河滩边上,支起了炭火炉子,串着大块羊肉的烤串在炭火上滋滋冒油。在青山怪石之间,看着满天的星光,大口嚼着热气腾腾的烤串,就着冒泡、冰凉的啤酒,爽到心里。

据说,前两年,村里还养羊,“全羊宴、羊六宝,都是这里火过的宴席。自家的羊,就在山上长大,没膻味。”村民说得我口水直流。只是,2016年因环保政策,村里已经不再养羊了。

险——深渊之上的玻璃栈桥在脚下“碎裂”

说到玩儿,山区玩的是自然风光。这次,我们去的是清凉谷。清凉谷距离黄土梁村大约1公里,无需有车,走着就能到。清凉谷景区建在青山和峡谷间,这里峰、石、潭、瀑、云、林俱齐。清凉谷有潭、河、湖各种景致,水绕山间,湖水四面环山,水域宽阔,山在云上,云绕山腰,山灵水秀。尤其是瀑布,大小瀑布,有的如神龙入水,有的如神女下凡,别有风味。

体验项目也有不少——玻璃栈桥,我们乘坐缆车时,在缆车上看到一座架在两座高山之间的长桥,景区服务人员说那是玻璃栈桥,还提醒我们:“胆子小的要小心哟。”穿过玻璃砖搭建的水晶长城就到了玻璃栈桥。游客需要穿着绒布的鞋套才能上栈桥。玻璃栈桥大约一两百米长。玻璃板下是悬崖深渊,山崖下是耸立的绿林,景色虽好,就是看着“腿软”。尤其是桥中间,有声效发出的敲击声和玻璃炸裂的“哗啦”声,那心惊肉跳的感觉,真酸爽。除此之外,清凉谷还有高山滑水的项目,乘着充气筏子顺着半山腰的水道滑下,滑道曲折多转,惊险刺激。

据说这附近还有白河峡谷景区,一水在两山间,青山叠嶂,碧水湍急,是多个影视作品的取景之地。

离开黄土梁村老何的家时,正是早上,对面的青山在晨雾中若隐若现。老板娘端上了刚炸的油饼、土鸡蛋,还有萝卜干、拌黄瓜等小菜。鸡蛋的蛋黄颜色橘红,味道浓香,黄澄澄的小米粥熬得浓稠可口。扎着围裙的老板娘一边抹着桌子,一边说,前一天晚上最晚的客人11点才入住,还点了水煮鱼等夜宵,早上5点又要起来安排早饭。“做生意的,这点苦得吃。”

晨雾还没散去,我们驾车离开了老何的家,结束了这次清凉之旅。

小提示:

1、记得预约。疫情防控期间,游客需要提前预定民宿才能进村。因为村口关卡有人值守,需要扫健康码,并登记去哪里才能进村。

2、山区温度较低,尤其是遇到下雨,即使是7月盛暑,也要带长衣长裤。

3、景区虽然修有台阶,但是山路湿滑,最好穿运动鞋。

4、水潭的水都很深,不建议脱鞋玩水。

□本报记者 李婧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