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快递员成为诗人 说明生活永远不要放弃理想
背靠长江面对责任 长江边民堤上的别样睡姿
18岁高中毕业生 暑期志愿护堤保安全
高校暖心毕业“寄” 5万件行李带着祝福和爱
83岁奶奶缝近300双袖套 送公交司机
村民深山挖出一条路 送30位学生中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员成为诗人 说明生活永远不要放弃理想

 

多年前,由许巍演唱的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中那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唱出了绝大多数普通人的心声。不是吗,“眼前的苟且”,无非就是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为了生存,为了每天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不惜委屈自己,甚至做一些自己本身并不想做的工作。那么“诗和远方”呢,不就是人们心中的理想境地吗?

然而,在严酷的现实面前,还有多少人把自己长久藏在心中的理想去实现呢?近日,一位52岁外卖员坚持写诗的故事感动许多网友,而他写诗的理由也让人动容。这个外卖员2019年加入外卖队伍,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还有闲情雅致去写诗,平均两三天创作一首诗。

当我读了他写的诗歌后,很为这位才华横溢的外卖员感动。其中一首《赶时间的人》,写出了外卖骑手奔波送餐的心情,也触动了许多读者的心。“从空气里赶出风/从风里赶出刀子/从骨头里赶出火/从火里赶出水/赶时间的人没有四季/只有一站和下一站……”这首诗,比喻生动贴切,活灵活现地再现了外卖员的辛劳。如果没有对外卖生活的感同身受,是写不出这样诗句的。

王计兵出生在江苏徐州一个农民家庭,读书读到初二就不得不辍学务农。他背井离乡打工,收过废品、当过钳工、砌过土坯、批发过水果等十几种工作,后来开了小店,逐渐在城市扎下根,对文学感兴趣的他经常到书摊买书看。20岁出头时,他写下了一篇反映苏北农村日常生活的微型小说,被刊登在郑州的《百花园》杂志上。多年来,王计兵一共写了3000多首诗,其中有40余首发表在省级刊物上。他深知,靠着写诗,微薄的稿费是不能养家糊口的。所以,生存还是第一要义。在很多人眼里,外卖员是个很辛苦的工作,但在他看来,这却是个自由自在的工作。“出去转一转就像是自驾游”。

这样的工作心态,这样的对诗歌的痴迷,并有如此丰富的内心世界,所以他每天的生活,不但充实而且有趣。对王计兵来说,写诗是生活的一部分,心里闷的时候就想写一些文字。由此我想到,如果愤怒出诗人的话,那么,苦闷也出诗人,出艺术。他的诗歌,因为靠近生活,所以有沉重、丰富的生活底色。

对很多人来说,喜欢诗歌都是年轻时的事情。而王计兵坚持写诗二十多年,并在诗歌写作上颇有造诣,他并没有因为自己的爱好而放弃对生活的坚守。而是把普通的工作、单调的生活过成多姿多彩的“诗情画意”,这样的人生追求和对写作的痴迷,难怪感动了众多网友。

王计兵的感人故事也说明,即使一个人身处繁重的生活,也不要轻易放弃诗和远方。因为有了自己心中的伊甸园,才会让人永不放弃对理想和事业的追求。生活虽是平平淡淡,但是当你经历过这些苦难和奋斗之后,才能真正体会到诗和远方真正的价值。

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还有人说,山之所以成为山,是因为它不放弃挺拔;水之所以成为水,是因为它不放弃流泻。是的,只有对自己的理想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人,才能收获奋斗的喜悦,坚持的乐趣。这位外卖员的经历,没有太曲折的故事,有的只是一种超乎常人的坚持。

□赵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