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章立制抓防控 紧锣密鼓促复工
十万火急中临危受命 带领铁军再战小汤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维宇 中铁建设集团安全监督部部长
建章立制抓防控 紧锣密鼓促复工

 

“做安全工作压力很大。但是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择从事安全工作。我认为,干安全是积德行善,守护生命是阳光下最光荣的事业。我会带着守护生命的初心,在安全管理这条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他叫王维宇,现任中铁建设集团安全监督部部长。

从2005年毕业至今,他已经从事安全工作15年。15年间,王维宇从一名青涩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拥有上万名职工的大型央企的安全把关人。与此同时,在王维宇的努力下,近年来中铁建设集团公司总部先后获得国家级安全荣誉5项,北京市级安全荣誉12项,中国铁建股份公司级荣誉17项,取得了管理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新冠疫情发生后,王维宇积极投入到集团公司防疫工作中。他收集国家、北京市疫情管控文件要求,结合集团公司实际情况,编制了疫情期间工程复工安全管理指导意见、项目部生活区疫情防控指导细则、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一系列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先后形成并发布了两版防疫文件汇编,为疫情防控和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

为保证京沈高铁线路的按时开通,集团公司承建的星火站工程在春节期间采取了连续施工。疫情发生后,为保证项目施工生产的顺利开展,王维宇及时前往星火站项目,协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项目部及时配备口罩、药品、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合理组织劳务人员返场作业,认真开展每日测温和消毒工作。经过所有人的不懈努力,最终星火站1800余名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均未出现感染病例,中央复工复查调研组等各级领导纷纷前往星火站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安全生产工作,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等多档节目也积极报道了星火站的防疫成果。

借此机会,王维宇也将其总结的疫情期间安全管理工作方式,如安全培训云课堂、入场视频安全教育等,运用到集团公司各级单位的复工安全管理工作中,有效保证了疫情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的全覆盖、高质量进行。

据介绍,早在4月20日,中铁建设集团复工工程395项,复工率99.25%,返岗工人111877人,返岗率98.22%,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在疫情防控常态下,王维宇紧抓安全不放松,持续强化企业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中铁建设集团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施工生产安全风险管控工作。2月初,集团发布了52项年度重大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发挥了风险管控的前置作用,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集团对京内重大高危作业安全风险管控情况进行现场督察,对京外重大高危作业通过集团公司可视化监控平台进行“线上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了风险作业顺利开展。年内,中铁建设集团将升级安全风险管控系统,增加风险辨识及高危作业预警功能,强化内部安全许可审批流程,确保安全风险管理受控。

王维宇紧盯隐患排查治理不放松。中铁建设集团积极开展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级主管领导亲自带队检查,实现防疫、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复工复产以来,各级检查共发现隐患31935项,隐患整改率100%。

王维宇还强化大型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中铁建设集团目前施工现场在用大型起重机械2157台,受疫情影响,停运时间长,设备检修不到位。中铁建设集团持续开展第三方检测工作,强化大型起重机械安全管理,自复工复产以来,共检测机械557台,确保了施工现场大型起重机械的安全运行。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