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项目化竞职”是工会兼职副主席制度的创新
智慧电梯码具有借鉴意义
关心职工心理健康 可以多些“及时雨”
分类扔垃圾得“环保金” 这个办法好
售假黑手
对涉高考类诈骗要露头就打
家教机岂能 “少儿不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化竞职”是工会兼职副主席制度的创新

 

项目化竞职不是“走过场”。当选只是开始,最终要兑现项目。椒江区工会的做法是动态跟踪,绩效评价。围绕项目方案,月有汇报,季有例会,半年小结,以实打实的工作和数据推进项目落地见效。坚持注重实效、服务基层、职工主体“三原则”,以不断提高兼职副主席的积极性、创造性以及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能力。

在“去四化增三性”工会改革中,各级工会通过选拔优秀一线职工、劳动模范兼任副主席、有关专业人员或其他领导干部交流挂职副主席,改善了工会领导班子结构,使工会工作、活动更加务实,更接地气了。与此同时,也带来一个现实问题:兼职副主席在参与重大决策、重要文件起草之外,不参与领导班子分工,他们的工作大多根据其能力素质、行业背景等灵活委派。因此,如何发挥其特长,便利其工作,成为完善、提升这一制度安排效果的新课题。

《工人日报》近日报道浙江台州椒江区“工会兼职副主席项目化公开竞职”活动,令人耳目一新,或可给我们有益的启示。

椒江区工会改革始于2018年。在具体落实中,他们发现,挂职副主席有工作分工,成效不错,但兼职副主席因为没有具体分管工作,连他们自己都觉得仅是个“挂名”而已。随着第一轮挂兼职结束,椒江区总工会经过多次论证后决定:改变原来兼职副主席候选人由基层推荐为主的办法,以项目化公开竞职方式选拔。项目设置要求既与工会工作密切结合,符合职工所需所盼,又兼顾可操作性,以进一步在工会系统中开展强基层、促创新,有效推进基层工会改革。

椒江区工会的做法有三点创新:其一,变推荐选拔为公开竞职;其二,竞职者要“带项目”;其三,要跟踪考核。这样的创新可谓“提质增效”。

公开竞职不是坐等荐拔,不仅需要有能力,有实力,而且需要大多数评判者的认可,椒江一位竞职者说:“希望借工会的平台,做一个‘干事’的副主席,为全区工会事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作为副主席有事干才有自信,腰板才能更硬!”因此,他的竞聘演说博得了台下听众阵阵掌声。

“带项目”不能说空话,要兼顾工会与职工需求,而且又具可操作性。椒江另一位竞职者来自剧团,他带的项目将剧团优势与工会文化宣传工作融合,包括组建职工艺术团、组织品牌赛事、创作文艺精品、开展文化活动培训等,既有条件也有能力兑现,显然符合上述要求。

项目化竞职不是“走过场”。当选只是开始,最终要兑现项目。椒江区工会的做法是动态跟踪,绩效评价。围绕项目方案,月有汇报,季有例会,半年小结,以实打实的工作和数据推进项目落地见效。最后的绩效评价,来自区总工会、企业、职工群众三个层面,坚持注重实效、服务基层、职工主体“三原则”,以不断提高兼职副主席的积极性、创造性以及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能力。

以上三个环节,都是对工会兼职副主席制度的突破与创新,体现了“公平是前提、择优是目的、服务是关键”的初衷,“盘活”了竞职者资源优势,有利于吸纳优秀人才参与到工会工作中来,确保工会改革在基层落地、让职工受益。

椒江区工会的同志说得好:“让职工群众多受益,是群团改革的核心。通过项目化竞聘方式,既为兼职副主席提供了展现才华、体现价值的平台,又能使他们多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实现职工受益和工会受惠双赢,不断推进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