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情怀
3上一版
 
往事温柔
有一种爱叫“我是你爸”
探秘艺术大咖的心灵世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爱叫“我是你爸”

 

一早下楼买菜,发现我家楼下车库门上那蹩脚的锁不知让哪个蟊贼撬了,门开着,门锁对应那一块的门框被弄得严重走形。想着反正车库里也没啥东西好偷,于是即便车库门一片惨状,我倒也没放在心上,反而想象着蟊贼的失望表情,还幸灾乐祸地拍照发了个朋友圈。

从菜场买了菜返回,然后开始往常一般地忙碌。人要真忙起来,就特容易忘事。我是真忘记了楼下还有个待修理的车库门了。却是一个多小时后,门铃响了。打开门一看,居然是父亲。父亲怎么来了?来之前怎么也没说一声呢?我赶紧把背着工具包的父亲迎进屋。只见父亲喘着粗气,进门就问:“好好的车库门怎么会让人撬了,有没有偷走什么东西?”

父亲能看到我的朋友圈,我怎么把这茬儿给忘了。我赶紧向父亲解释,车库里历来只放点杂物,没啥值钱东西。父亲“哦”了一声,说:“那还好,我带了工具来,这就给你把门修好。”我素来知道父亲的忙累,就这么点事,还惊动父亲紧赶慢赶地跑这一趟,心下不由愧疚,便和父亲说,“其实我待会随便找个人修修就好,哪用得着你亲自受累。”谁知话音刚落,父亲朝我一瞪眼说,“我是你爸,闺女家的车库门让人撬了,我来帮修下门,有啥受累不受累。”

我不由朝着父亲憨笑。想起来,“我是你爸”这话,俨然是父亲的口头禅,我从小到大,早忘了他和我说过不知多少遍。

记忆里小的时候有一次因为顽皮,学男孩子爬树攀高,摔伤了腿,不能走路,父亲是每天背着我送我上学、接我放学。虽是摔伤了腿,女孩子嘛,面子还是要的,一度地,我拒绝父亲在校园里也背着我。父亲却不干,“腿已经受伤了,再不好好养着怎么行?再说了,有啥害羞的,我是你爸”。于是依然我行我素,这一背就一月不止。

我结婚的时候,父亲流泪没流泪我不知道,我只记得在我坐了婚车即将离开的时候,父亲大步来到我的面前,曲着腰对着车内的我说:“以后结了婚好好过日子,要有什么事记得告诉我,别忘了,我是你爸。”就是这句话,让我瞬间泪奔。

婚后的日子,我极力想要过成幸福的模样,只是两个人要过到一起,难免会有磕磕碰碰。终于有一次我和老公吵架,吵到歇斯底里,老公提到了“离婚”两字。我一气之下就回了娘家。父亲看我泪眼婆娑,当时并没有说什么,只是让我在家安心住几天。几天一过,他给老公打电话,我赌气拦着,父亲叹着气说:“我是你爸,怎么能看着你们这样折腾日子,总得好好说道几句帮你们把这火气解了。”

就这样一路走来,转眼,我已人到中年。想起母亲常说,“这一辈子啊,你有你爸的爱‘罩’着,我这母爱算是无处施展了。”我便笑,然后心里满满地充斥着幸福感。就像此刻,看着父亲埋头修着门锁的样子,我心里是那样温暖,“我是你爸”,我知道这种爱于我,会是一辈子。

□管洪芬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