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疫”之下
米枣传香粽传情
诗意端午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6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疫”之下
大美社工
 

过去的一周,所有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见证和参与了再次反复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我身边就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他们冲在社区防控第一线,下面我就讲两个小故事吧。

被绿豆汤赶跑的委屈

赵姐最近总觉得很委屈,一大早起来,去社区门口值早班,来来往往的人特别多。站在这里重复着验证、测温、扫码、登记四大流程,不少人面无表情地走过,还算配合地出示证件和接受测温。可总有那么几个不配合的,不但想硬闯,还说着一些风凉话:“你们真把自己当回事啊,拿根鸡毛当令箭,整天测温测温,有什么用啊,闲得没事吧。”

每当这种时候,赵姐心里都有些难受。自己本来也有一份被人羡慕的工作。后来有了孩子后,听人说社区工作离家近,还清闲,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考来了。可来了之后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离家近不假,但一到忙的时候,常常加班到很晚。好几次赵姐都动了要走的念头,可书记和几个大姐人太好了,总是挽留她。再说赵姐要强,因为累和难打退堂鼓,这不是她的性格。

疫情从紧张到舒缓,从舒缓再到紧张。赵姐这些天的任务量一直在高位运转。她说,加班加点儿都不怕,可就是受不了群众不理解带来的委屈。

前不久,一户人家居家隔离,因为刚从外地回来,特别馋老北京涮肉,就把这点愿望用微信告诉了赵姐。赵姐也是负责任,推荐了一家涮肉店的外卖。本想做了一件好事,可没过多久,那边微信就来了,说的话很不好听:“赵××同志,你们工资低我理解,但不能和涮肉店串通好挣我们钱啊。这么点肉,这么点菜,怎么就这么贵呢。”

赵姐不知道说什么好,心里更加委屈了。可一想,他们大老远回来,直接被圈在家里,是容易有情绪,就原谅了他。

心里刚好受了点,一户居民过来了,进门就嚷嚷,“××小区都让装修了,咱们这里怎么还不让装,你们这是官僚主义,不作为。”

赵姐急忙解释政策,费了半天劲,终于算是把这个居民劝走了。回头一看,有个大爷不知什么时候坐在了背后的凳子上。大爷冲她竖起大拇指说:“我就是来盯着的,你处理得还不错。你要是敢同意让他装修,我就到街道告你去。”

这时门一响,王阿姨来了,一进门就说:“怎么就你一个人啊,别人都到岗上去了吧。那你先喝啊,我这绿豆汤足足熬了一个早上,现在喝正好。赶紧喝,看你最近嗓子都哑了。”

赵姐看着这颜色鲜亮的绿豆汤,还没喝呢,就突然觉得心里一暖,那些压在心头的委屈,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已经偷偷溜走了。

“这绿豆汤真神。”赵姐在心里对自己说。

打“怪兽”的姥爷

老马7月份就要退休了。爱人去世早,留下一个闺女。孩子也争气,高中毕业考了一个好的大学,毕业后当了医生,找了个对象也是医生,很快就有了一个小外孙。小家伙虎头虎脑,老马喜欢得不行。可工作还是那么忙,没时间陪孩子玩,都是亲家带的多。

春节前闺女就说,“您干了这么多年了,能不能等春暖花开了,好好休一次假,陪孩子在家玩玩。孩子9月就上幼儿园了,您在家陪他的时间也不多了。”

正当老马左右为难的时候,突然来临的疫情替他做了决断。老马35年党龄了,这个时候怎么能当逃兵呢。

闺女很理解和支持他,再也不提休假的事情,而是把孩子的爷爷接来了,为的是让老马能安心站好最后一班岗。

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四个月……

这班岗也太长了。老马办完了退休手续,疫情还在延续。老马主动找到书记:“我手续办完了,可我还是党员对不对,你就把我当成一个居委会的编外人员,什么时候疫情结束了,你再欢送我。”

书记有些为难,“这不符合政策啊。您退休了就好好休息,再说家里不是还有孙子要看嘛。”

老马倔强地摇头说:“我和我外孙说了,姥爷、爸爸、妈妈现在正在打一个‘怪兽’,等‘怪兽’打跑了,再回来陪你玩。”

□周文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