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温天气,
电动平衡车 不是儿童玩具 也不是运动器械
对待青春叛逆期的孩子, 如何监督才管用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动平衡车 不是儿童玩具 也不是运动器械

 

近年来,一种被称为“电动平衡车”的新产品十分流行,居住小区里、公园中甚至道路旁都不时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同时因为价格不是很高,格外受到青少年追捧。日前,中消协专门针对“电动平衡车”发布了消费警示,提示该产品属性不明,既不是儿童玩具也不是运动器械,不当使用风险大。

据专家介绍,目前备受青少年追捧的电动平衡车,既不属于儿童玩具,也不属于运动器械,其产品属性和适用场景缺乏相应的规范,导致消费者将这类产品误以为是儿童玩具,忽视其中存在的风险。根据某搜索平台的搜索数据显示,家长们往往把电动平衡车当做玩具来选择,或者是当做可以锻炼孩子运动能力的运动器械来选购。电动平衡车的产品说明书则一般将电动平衡车描述为“运动娱乐工具”。

按照我国相关标准,电动童车的速度限制为最大不得超过8公里/小时,而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电动平衡车大都速度时限为20公里/小时,最高时速相当于电动自行车的速度,远高于玩具的安全要求。同时,电动平衡车完全依赖于驾驶者重心的移动来实现加速、减速和转向,其安全性和稳定性远低于电动自行车。如果平衡车速度过快,消费者尤其是儿童很难平稳掌控,极易因失去重心而导致摔伤。

“电动平衡车经营者在销售时,为了推销其产品往往只注重宣传产品的便利和优势,而对产品的风险警示和防护提示不足。”中消协有关人士提醒,很多消费者都反映他们在购买电动平衡车时,经营者一直宣称该产品容易操作、是安全的,甚至有一些产品在广告中展示的骑行人员也没有佩戴任何安全护具,这就很容易让消费者忽视安全风险,忽略佩戴安全护具。

为此,电动平衡车作为载人移动器具,在道路上行驶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强化对电动平衡车市场监督,中消协表示,电动平衡车不是儿童玩具,不建议为年龄较小的孩子购买。

其次,电动平衡车并非交通工具,切勿在道路上骑行。电动平衡车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在几类非机动车的产品目录之列,而是与滑板、旱冰鞋等性质相近、功能相似,可以看作是滑行工具,只能在一些专用场地或封闭场所使用。

第三,谨慎控制骑行速度。如果骑行电动平衡车的速度比较快,遇到紧急状况很容易失去平衡而摔倒;若没有任何安全保障措施,就会给骑行人员带来比较严重的伤害。因此,无论是“新手”还是“熟手”,均应匀速慢行,切不可盲目追求“飞一般的感觉”。

□本报记者 博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