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始终为女职工权益维护奔走不休
以法行善 以法暖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始终为女职工权益维护奔走不休

金晓莲
北京市劳模
北京市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
 

从1996年8月开始执业以来,金晓莲始终关注女职工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金晓莲告诉记者:“也许是从小就有这种理想吧,还在上中学的时候回老家就给老家的人讲起男女平等。做律师之后因为受律协指派,参与北京市妇联维护女职工权益的工作,在接待来访,咨询解答中慢慢发现,职场女性面临的各种问题,就逐渐关注女职工的权益保障。慢慢就有了不解之缘。”

2017年金晓莲在代理何女士与某造价公司劳动争议案件的过程中,用人单位否认双方存续劳动关系,面对何女士提交的2015年签订劳动合同书,用人单位提出劳动合同书上的公章为当事人私刻的,并向法院出具了一份公安局批准该公司刻章的文件,该文件显2014年该公司开始使用的新的印鉴,且新印鉴确实与何女士提交的劳动合同书上的公章不同。“面对这种情况,何女士败诉几乎已成定局。当事人委屈得直哭,她说因为单位主要负责人都在天津,北京办公室这边只有她和另外两个行政人员,他们去建委等部门办理手续时用的都是这个公章,不知道公司还有其他的公章。我当时心里也很难过,就积极为她想办法。”金晓莲说。金晓莲敏锐捕捉到建委办事这个信息,到工商行政机关调取了该公司的存档信息,不仅发现在工商行政机关存档信息中该公司使用的就是与何女士劳动合同书上一致的公章,还发现就在何女士任职期间,单位曾委托其办理工商变更手续的授权书,授权书上的公章也与劳动合同书上的一致。最终金晓莲凭借工商行政管理机构出具的存档文件,为何女士要回了被拖欠的工资和赔偿。

2019年,她接受北京市总工会的安排,为基层工会讲解女性权益的保护话题。去年8月,在为北京某集团企业讲解女职工特别保护规定时,参会人员原本以为金晓莲只是照本宣科走个形式,没想到金晓莲从企业管理角度入手,讲解女职工权益保护问题,更是把重点放在如何实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普法培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截止到2019年8月,金晓莲一共进行了三十余场维权专题讲座,宣讲主题从婚姻家庭中的妇女权益,到继承法律事务,以及女职工劳动保护等话题。这些讲座的听众什么人都有,有企业的HR,也有社区群众,还有企业的一般职工,“我觉得大家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也知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真的让人振奋。”金晓莲告诉记者。

曾经有几名女职工通过北京市妇联找到金晓莲,她们单位以工作地点调整为由,先是提出要她们调换到距离很远的地方,在遭到这六名女职工的拒绝后,又以不辞职就不给开离职证明为要挟,要求她们辞职。六名女职工只好辞职,其中还有两名是孕妇。仲裁没有支持她们的请求。“这个案子最大的难处就在于是职工自己签署的辞职申请,当然辞职申请都是单位打印好的,她们统一签字的。等到她们离职之后才发现问题。”在一审期间,金晓莲从法律规定、司法实践、特别是女职工权益保护角度据理力争,提出用人单位在看似合法的行为中实际上是侵害女职工的情况,最终为这六名女职工争取到合理的补偿。

由于金晓莲在为女职工维权方面的突出表现,2010年3月,她被北京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奖章”。2015年被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北京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2016年又被北京市律师协会评为“优秀律师”。2017年在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组织的“身边好人,社会好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她荣登“北京社会好人榜”。2019年,她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在目前的环境下,女性维权非常不容易,女性常常面临就业歧视问题,反性骚扰问题,反家庭暴力问题等等。未来我还是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女性维权上,助女性同胞一臂之力,让女职工们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变得更好。”金晓莲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余翠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