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园林如同绣花 一草一木都在心里揣着
一线操作过硬 设计关注人性
选种育苗绘新卷 一草一木皆佳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园林如同绣花 一草一木都在心里揣着

卢松宇
北京城建园林集团金都园林公司
城市绿心园林绿化工程项目二标段项目经理
 

孟夏草长,万物竞茂,坐落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城市绿心已初具规模。该项目的总面积约11.2平方公里,被分为20余个标段。42岁的卢松宇是二标段的项目负责人,园区首个落架亮相的景观项目“樱花庭院”就在这个标段内。作为项目负责人,卢松宇是“千条线上的一根针”,每天有百十样事在脑子里转。

卢松宇入行初期曾扎扎实实地学了三年手艺,这为他成为项目负责人打下了基础。2006年,卢松宇当上项目负责人,干过小区绿化也做过城市公园。居民小区的绿化要伴随着楼体施工开展,施工单位空出一块地,卢松宇就要带着队伍迅速开展园林施工,施工空间有限、植物生长期有规律要恪守、兄弟单位的施工进程要顾及,还要考虑园林全景和工期。2016年,卢松宇成为西海子公园改造工程的项目负责人。“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西海子工程的植物多样性。不仅有陆生植物,还有水系里的植物。”卢松宇介绍,水系里的植物,比如芦苇、荷花、睡莲,栽种时不仅要考虑节气,还要控制水质,另外还要掌握湖水的标高。“芦苇、荷花等都是亲水植物。岸上还有涉水植物,就是半陆半水生长的,比如千屈菜。如果水涨得太高,就把临岸的植物给淹了。”卢松宇说,多了个水系,他就多了几十件事情要惦记。

从去年1月入驻城市绿心二标段项目以来,这里的44万平方米、1万多株树、6万余株灌木、6万余株绿篱、30多万平方米地被都在他心里装着——“樱花庭院”有8个品种的樱花,南方植物如何在北方栽种成活,要请专家出点子;园区方案调整,需要补种树木,可现在过了最佳栽种时节,需要挑选断过根、好成活的植物移栽;又到了虫害严重的季节,12000株树木,每一棵都要打药,每周都得看一圈,千万不能让虫害蔓延……

“工期紧张,工人们轮流倒班,卢经理只能自己顶着,上个月好几次见他在现场守一宿,累了就睡车里。”工作人员小谭一边干活儿一边介绍。对此卢松宇却说自己很适应,“我的周末基本上取消了。工程不会因周末停工,一个阶段性目标接着下一个阶段性目标。”卢松宇笑着说。

园区有一座假山,卢松宇在去年冬天前就想好,一定要栽种季前将山体做好。“冬季和春季是栽种的好时节。山要堆好才能栽树。要是错过了这个时节,后期要保证成活率的难度就大了。”卢松宇说,这座假山前后持续了一个多礼拜,共堆了20万方土。一车土卸货,大型机械马上堆砌,日夜连续作战。卢松宇干到后半夜就回办公室凑活,干到凌晨就在车里猫着。

如今,城市绿心项目中,树木花草、地被植物大多数都已经栽植完成。漫步园中,油松、白皮松、华山松的常绿树郁郁葱葱,樱花、杜梨、连翘等,金红相映。卢松宇还在加班加点,不过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本报记者 李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