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处奔走 竭力为村中苹果打开销路
新媒体宣传聚人气 精准帮扶聚财气
为了给乡亲们交上完美答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媒体宣传聚人气 精准帮扶聚财气

沈自友
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第一书记
 

沈自友是北京市选调、北京工业大学选派的第四批第一书记,2019年3月来到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在这里,他深入走访村民,落实精准帮扶政策,不断开辟宣传渠道,并运用新媒体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这个大山深处的张泉村,人气来了,老百姓的好日子也就跟着上来了。

张泉村地处深山区,老百姓靠着农业生产过日子。为了了解村民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沈自友常常深入百姓家中聊家常,心里盘算着如何精准帮扶。每天晚上,他都会把一天的工作记录下来,反思得失,改进工作,一个年度下来,已经累计书写了10万余字的工作日志。在他记录中,群众最多的需求就是农产品销售渠道。在统计中,沈自友发现,有的农产品种植规模较大,比如核桃、栗子、南瓜等,有的农产品分散在几户,比如蜂蜜、苹果、柴鸡蛋等。为了方便销售,他精细进行分类,能走集采的就找社会资源采购,数量不多的就走朋友资源一家一户地卖,积少成多。

沈自友还记得,去年秋天,他路过一片苹果园,发现树下满是熟透了掉在地上的果子。他赶紧去找老乡了解情况,原来是因为农民家中没有劳动力采摘,又没有商贩来村收购,老乡只好忍痛荒废了一年的收成。沈自友马上多方联系找销路,最终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的王晓文理事长得知这一情况后,派人派车进村采摘和采购。采摘的前一天,为了装箱方便,沈自友还专程到密云水果批发市场跑了三次,给老乡们买了一批水果箱;采摘的当天又帮着采摘、装箱、搬运,饭都没顾上吃。此后,村民找沈书记的呼声越来越高,“小沈,我家还有70斤栗子看能不能帮我卖了?”“小沈,我家散养的柴鸡,给找找渠道啊!”“老沈,我有点核桃,帮着想着啊!”……据统计,一个丰收季下来,沈自友累计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3万余斤,为村民直接增收8万余元。

为了推销张泉村,沈自友还自觉当起了大山的记者。他开辟了专门宣传张泉村的微信公众号,自学编辑工作,将张泉村的好山好水、好的农产品,展现在互联网上;他用工作纪实的方式,讲述着张泉村村民增收致富的动人故事,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这个美丽的深山村落。

让沈自友倍感欣慰的是,随着小山村向社会敞开了大门,前来咨询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随着新媒体宣传方式的不断更新换代,沈自友最近又开拓了新的宣传渠道,他以张泉村第一书记的身份,入驻抖音、快手等网络小视频宣传平台,通过拍摄短视频,继续为张泉村代言。为此,沈自友又开始自学视频拍摄和剪辑工作。

“办法总比困难多。”沈自友相信,只要努力在困境中找到新突破,就一定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新局面。第一书记的工作如此,张泉村的发展之路亦如此。

□本报记者 王路曼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