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处奔走 竭力为村中苹果打开销路
新媒体宣传聚人气 精准帮扶聚财气
为了给乡亲们交上完美答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处奔走 竭力为村中苹果打开销路

鉴保江
门头沟区雁翅镇下马岭村第一书记
 

“我们下马岭的苹果可甜啦。”说起村里盛产的苹果,鉴保江脸上透着一股子自豪感。去年,下马岭村仅村集体100多亩地产的7万斤苹果都被销售一空。从往年的苹果积压到如今销路逐渐打开,这个变化的背后有着鉴保江的辛苦付出。

去年4月,鉴保江由北京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派驻到门头沟区雁翅镇下马岭村任第一书记。“高、边、远、穷、少”这是不少人对这个村的最初印象。让鉴保江感触更深的是,村民们相对落后的观念。“不少村民都安于现状,市场意识也很淡薄。就拿销售苹果来说,很多村民还停留在路边摆散摊的销售模式中。”因为落后的观念,下马岭村的苹果往年都是呈现积压的状态。2018年,村集体100多亩地产的苹果也仅卖了6万元。“这么甜的苹果一定要让更多村外的人尝到。”鉴保江下决心要大干一场。经过冷静思考,他迈开进村后的第一步——入户调研。找到致富能人聊天,邀请老党员和退休村干部座谈,倾听村民代表和贫困户的建议……在交流中了解村民的需求。经过近三个月的调研座谈,结合下马岭村基本情况和脱低工作要求,他提出了发展生态观光业和社会福利事业的绿色生态发展新理念。

“还是要从苹果销售上做转变,为村民打开销路。”鉴保江查找着自己的通讯录,一家一家的联系可能购买苹果的企业。“首先要让人家尝到下马岭的苹果,这样才有人能来买。”鉴保江说道。下马岭村距离市区大约70多公里的路程。为了让苹果走出村庄,鉴保江开着自己的车带着村里的苹果,一趟趟往返在路上。他跑到企业、走进果蔬批发市场,为苹果的销路东奔西跑。去年一年,他驾车跑了3万多公里路程。

“去年村集体土地产的苹果卖了30万元,是前年的5倍啊,个人的销路也打开了。比如,杜春宣家200亩园子产的苹果,以往也就卖出去六七万斤,去年卖到了20万斤。”让鉴保江欣喜的是,他的忙碌有了收获。“去年,村集体的苹果全都卖完了,村民个人的苹果销售量也提升了50%。”“我们书记不窝在屋里写总结,而是走到地里,来到家中为咱们办事。”提到鉴保江,村民都用“挺实干”这三个字来形容他。今年,鉴保江有了更详细的苹果销售计划。“下马岭的苹果都是有机肥,不打农药的。我们就想着要在销售中主打这个特点。我们还要把信息化融入到苹果的销售中。比如,在销售网站上下些功夫。”鉴保江说。

鉴保江在村里忙活的不只是销售苹果一件事。他积极联系帮扶单位,在社会组织帮助下,一次融资100万元,建立起了下马岭村扶贫专项基金;帮助群众申请低保和社会救助;探索建立以养老驿站、温馨家园为主的村级福利中心。忙忙碌碌的他, 也被市委组织部、市农工委评选表彰为全市优秀第一书记。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