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4名援鄂护士 吃完火锅结账时懵了……
对白领辞职做外卖 不必大惊小怪
公交车上捡到22张银行卡 还写着取款密码
进校与用餐间隔1米以上 不串座不串班
成年人近视度数不断加深 可能会致盲
一次性餐具放进外卖套餐 “捆绑销售”没商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白领辞职做外卖 不必大惊小怪

 

如今,对外卖这个职业,人们都不陌生。不是吗?放眼街头,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闹市僻壤,到处都有风驰电掣的外卖小哥风风火火地穿行。可以说,外卖改变了人们的消费生活,也刷新了经济的增量。我注意到,近期一个关于毕业于名牌大学、做电影美术设计师的年轻人陈建,因为辞职做了外卖员的新闻,引起网友热议。

据称他辞职的原因是,工作压力极大,经常熬夜加班做设计,但是辛辛苦苦做了好几天的设计,却会被甲方一句话就否定了。面对身体的每况愈下和后移的发际线,他决定做外卖骑手。跑了一年外卖之后,他不再受甲方的刁难,脂肪肝都跑没了。每天的8小时工作很有规律,8小时之外的业余时间都属于自己。在做外卖的工作中,他找到了快乐,找回了自己。

其实,白领陈建改做外卖,并不是被舆论推向焦点的唯一的人。近日,四川通江一名教师在节日期间兼职送外卖一事,通过自媒体报道后也引发网友热议。这位34岁的中学教师,因为业余时间送外卖遭到非议,不得不辞去这个兼职。此外,去年一个北大毕业的年轻人因为辞职做外卖,还上了热搜。

那么,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不顾非议和冷嘲热讽,跑去做外卖,的确值得我们深思,而来自社会上的非议,也让人们感到,在职业选择上,过于看重白领与蓝领的分界线和高低贵贱,都是十分陈旧和可笑的就业观念。

据前几天刚刚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到2020年3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8亿,占网民整体的44.0%;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7亿,占手机网民的44.2%。也就是说,近乎一半的网民都有外卖的需求。如此巨大的商机,的确让外卖行业突飞猛进、已经成为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巨大引擎。尤其是今年年初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由于外卖的存在,让足不出户的公众,感受到了消费的便利。外卖平台推出的买菜、买药、闪购等到家服务,培育了消费者更多的线上消费习惯,同时补充了传统商超等零售业的不足。

眼下全国超过500万人的外卖队伍,多为80后90后的年轻人。外卖骑手的工作自由快乐,较高的收入,让更多的年轻人陆续加盟到这个职业。很多年轻人看重的都是这个职业的相对自由和风险较低。可以说,外卖小哥的存在,不但方便着城乡的消费,还在不断改变着年轻人的就业观。说实在的,对快乐这个职业要素,我们以往关注的很不够。人生的幸福和职场的快乐,未必是年薪百万、有车有房。当更多的物质因素绑架了快乐时,某些高级白领究竟是真的快乐还是不得已而为之,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了。外卖员虽然风雨无阻,但是由于不受固定办公场所的拘束,加上全国外卖骑手每月平均薪资达7750元这个较高稳定的收入(个别突出的能上万元),已经超过了行政、文员等许多白领岗位。

因此,对不想在职场上每天激烈打拼又渴望有一定自由度的人,外卖员也许还是不错的选择。更何况外卖行业还在高速发展,也需要更多青年精英的加盟,来助推行业的升级腾飞。

□赵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