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持续拓展数十万工作岗位 助力百万商家迎来暖春
对职工负责,承诺不裁员 对抗疫一线感恩,送上“爱心餐”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3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团点评集团
持续拓展数十万工作岗位 助力百万商家迎来暖春

 

“大家好,我的网名是老计,一名武汉的普通外卖骑手。”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记者见面会,首次邀请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普通工作者讲述他们团结奋战的故事。其中,美团外卖小哥吴辉的发言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工作,他还做了很多事情,比如帮在家隔离的人买药、帮老人排队买肉、帮女孩上门喂猫……用实际行动阐释了维系城市运转“摆渡人”的含义。

其实,在诸多“老计”奋勇前行的时候,是他们背后的企业——美团点评集团给他们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记者了解到,美团的每个站点都配备了体温计、消毒液和酒精凝胶,每日早晚会为骑手测量体温,跟进他们的健康状况,同时为他们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这些基本保障,美团还统一为骑手提供了与疫情相关的免费保障方案,从检查、疑似、隔离、确诊以及治疗的每个阶段,都将给予美团骑手相应保障补助,最高可给予30万元特殊保障金。如家人因疫情就医,也可获得相应补助及保障。

近期,通过网络购物、买菜成为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以美团买菜数据为例,疫情期间各地销售额明显上涨,其中,北京地区日销量最高为节前的两到三 倍。由于订单集中,美团买菜站点的分拣、打包人员、骑手都出现运力紧缺的情况。“为了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同时拓展社会就业,我们启动了新员工招聘工作。”1月20日至2月23日,美团外卖配送平台新吸纳7.5万名劳动力成为外卖骑手。其中,一半以上就近就业,六成以上来自工厂工人和服务业从业者。美团自2月24日启动了“春归计划”,助力稳就业。美团旗下的美团闪购、美团买菜、快驴进货等业务线,向社会新提供20万个长期就业、灵活就业岗位,包括外卖骑手、司机、仓储员等。截至3月18日,美团平台上累计新增有单骑手达33.6万人。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今年的招聘工作已经暂停,甚至开始考虑裁员。美团却按计划开展了春季校园招聘,面向应届毕业生提供产品研发、商业分析等超1000个岗位。同时,开展社会招聘,开放产品研发、商业分析、业务运营等超3000个岗位。3月20日,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方面启动的“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中,美团馒头直聘、美团外卖平台承担起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户等专项招聘活动任务,将累计提供约50万岗位,帮助贫困人口、失业人员等解决就业问题,助力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希望和更多人一起同舟共济。”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活服务业复工复产和消费复苏也按下了“加速键”。美团迅速启动“春风计划”,通过技术、产品和资金补贴等多种方式,希望能促进消费逐步复苏,助力商户扩量增收,协同百万生活服务业商家共迎“疫”后暖春。截至目前,“春风行动”已帮扶商户的阶段性投入超过4亿元,覆盖商户数量近60万。

此外,美团在旗下生活服务业人才数字化发展平台美团大学还为中小商户还打造了线上培训课程。“我们希望通过量身打造的培训课程,帮助商户增强自身‘免疫力’,有针对性地调整经营计划,继而减少损失。”据介绍,美团大学免费开放的课程超过 1500 门,截至3月10日,累计学习人次突破1600万,覆盖全国超过200万商户,并上线人社部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服务平台。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