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战疫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药谷”50余家企业开足马力驰援抗疫一线
顺义集中观察酒店 为境外返京人员提供暖心服务
德胜街道“人防+技防”新模式织密防控网
隔离疫情 不隔离阅读
雪莲集团推出“非接触式消费”体验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全力“护航” 企业复工无忧
“中国药谷”50余家企业开足马力驰援抗疫一线

 

“是否有人愿意去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1月30日,生产CT机房防护产品的华克医疗科技(北京)股份公司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求助需求,公司立即在群里发布信息,得到职工们的积极响应。

记者昨天了解到,华克医疗所在的有着“中国药谷”美誉的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直接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就有50余家医药企业。加快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大兴区出台《大兴区应对疫情期间经济稳定和发展工作方案》。目前大兴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8%。

出台多项政策为企业解燃眉之急

如何为辖区内企业,尤其是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复工复产支持,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成为大兴区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重点。

据介绍,大兴区出台重点企业联系人机制,区领导直接联系对口企业,及时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情况及需要提供的支持,并且做到事事有反馈有回应。

据大兴区发改委副主任李志广介绍,为了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大兴区出台《大兴区应对疫情期间经济稳定和发展工作方案》,成立疫情期间经济调度工作组和复工复产防控工作组,建立复工复产运行机制,统筹推进全区工业、建筑企业、商业等各领域复工复产。

在推出“惠企8条”,提前兑现“1+N”产业政策,首期兑现资金2.6亿元的同时,大兴区还实行了“服务包”制度,对807家企业进行走访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共协助147家企业完成授信70亿元、放款11.1亿元,为926家企业办理保险退费6400余万元,提前拨付人才政策资金497万元,拟对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超过2000万元,为125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5921个,为50余家防疫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实行特事特办审批服务,向市级部门推荐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51家、申报项目117个。

全区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

“我们想复工,上午提出希望有物资保障,当天下午区领导就给了我们明确的答复。”北人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邦设说。该公司2月10日正式复工复产,截至3月中旬已经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公司还派人参与大兴两条口罩厂生产线支援。

“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公司面临资金流断裂,幸好得到了生物医药基地管委会帮助,两天加急给我们办理了贷款100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华克医疗财务中心总监马长久说,复工后,企业面临资金困难,大兴区相关职能部门紧急行动帮助。

政府部门多次上门服务,及时了解并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复工情况及目前企业遇到的困难,还帮助华克医疗解决了2批员工驰援雷神山后,回京隔离事宜等困难。

在政府部门的全力推进下,截至目前,大兴区全区3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6家已复工,复工率98%,其中产值10亿元以上的20家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商务楼宇228栋,复工224栋,复工率98.2%。规模以上零售企业91家,开业82家,开业率90%。

50余家企业加紧生产研发抗疫产品

据华克医疗工程总监王国成介绍,CT检查是目前疫情最有效的确诊手段之一,但CT机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射线。通常一间CT机房的防护施工周期是1-2个月。 在接到雷神山医院的求助需求后,面对时间紧,原材料、物流、人员、隔离措施等重重困难,华克医疗全体员工在董事长统筹下,连夜讨论解决方案并逐一落实,将原本正常周期1-2个月完成的工作,缩短到数天完成,并一次性通过政府权威部门的检测验收。随后,该公司还满足了武汉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湖北黄石中医医院、北京潞河医院、天津东津医院、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等防疫第一线医院的求助需求, 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内像华克医药这样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有50余家:热景生物、科赫生物研制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雅果科技研发的智能仿生排痰系统、呼吸动力系统产品,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中成药等一批检测技术、医疗器械、救治药物在防疫治疗都在一线广泛应用。民海生物与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检院等单位合作,正在加紧研制“新冠病毒肺炎灭活疫苗”和“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