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自己也为他人 请配合集中隔离观察
期待“云游博物馆”成为一种新常态
“共享食堂” 值得借鉴
公共场所“一米线” 应成文明社会标配
优化提升
“书店外卖”扬长避短 能走得更稳更远
“码”上就医值得期许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码”上就医值得期许

 

告别实体医保卡,“码”上就医买药成现实。近日,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的医保电子凭证在支付宝全面上线,覆盖13.5亿参保人。参保人可上支付宝搜索“医保码”领取,未来,群众看病、买药,通过手机刷码就可以实现医保支付。(3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告别实体医保卡,兼顾安全和方便,“码”上就医买药而今变成现实,这对于13.5亿参保人以及相关医务、医保等工作者来说,既是个创举,更是利好,值得期许。

首先,医保电子凭证俗称医保码,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采取实名、实人认证、加密算法、动态二维码展示等技术,具备认证唯一等特点,不用担心被“假冒”。

同时,参保人只需在支付宝首页搜索 “医保电子凭证”或“医保码”,同意领取并经过刷脸认证后,即可一键将凭证放入支付宝“卡包”。之后,就可以凭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医保查询、参保缴费、就诊购药、办理异地就医等相关业务,在线享受各类医疗保障服务,能够保障“码”上支付的安全性。

此外,“码”上就医买药也在助力“无接触式”看病取药。在这里,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患者,都可以通过手机挂号,视频问诊开具处方,在线即可完成医保支付,实现了看病一次不用跑的目标。这不仅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对医院、医保乃至药房药店而言,也都是一个安全和方便,都是利好。□张国栋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