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自己也为他人 请配合集中隔离观察
期待“云游博物馆”成为一种新常态
“共享食堂” 值得借鉴
公共场所“一米线” 应成文明社会标配
优化提升
“书店外卖”扬长避短 能走得更稳更远
“码”上就医值得期许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自己也为他人 请配合集中隔离观察

 

积极配合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至于在北京还是别的地方隔离,由于现代通讯手段的沟通,似乎也不那么重要了。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也为了他人,请入境者积极配合,并祝愿安全度过集中隔离观察期。

国家民航局官网22日发布消息,自3月23日零时(北京时间)开始,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须从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上海浦东、济南、青岛、南京、沈阳、大连、郑州、西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缓,但国际疫情却在蔓延。作为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已经成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主战场。由于民用航空是国际间人员流动的主要方式,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每周有来自33个国家、将近200余班国际客运航班进港,旅客数以万计。疫情当前,首都机场口岸面临前所未有的输入性风险,成为境外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

将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指定到第一入境点实施检疫并办理入境手续,行李清关,有效地缓解了北京的压力,北京人民应该向承担了第一入境点的12个城市表示感谢!感谢兄弟城市的人民为我们的分担。

当然,以北京为目的地的入境旅客不能直接落地北京,让那些盼望归国亲人早日团聚的人们不免又增添一点忧虑,这种心情我们能够理解,同时也希望当事者考虑更周全些。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本市确诊病例分析结果显示,亲属密切接触者中的续发率达到17%,而其他社会关系密切接触者续发率为3%。本市发生的聚集性疫情中,家庭聚集性疫情占比高达86%,涉及病例数最多的家庭聚集性疫情达到7人。另据现有资料推算,1名确诊病例平均可传染给两名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这些数据清晰地表明,未经有效隔离的亲人团聚,感染风险极大。况且,日前广州已经通报了全国首例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病例,而且还早于入境确诊病例发病。新的疫情风险警示我们:防治输入病例风险,必须加强对入境人员严格检测。

有人说,入境时没有病症还需要隔离观察吗?没有病症并不代表没有被感染的可能。而一旦感染,家庭成员自然都是密切接触者,续发感染的后果是谁也不愿看到的。还有人说,入境时没有病症,居家隔离不可以吗?居家就意味着团聚,就有感染风险,即使是独自隔离,自我观察也没有集中观察点严格、专业,而且有医护人员值守,如果隔离过程中发病,也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

总之,积极配合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至于在北京还是别的地方隔离,由于现代通讯手段的沟通,似乎也不那么重要了。既然已经回到了有抗疫经验的祖国,家人相隔万里以及可能需要救治的担忧已不复存在,而集中隔离观察有利于减少传播几率,避免出现关联病例,是明智、有效、安全的最佳选择,也是保卫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维护防疫大局做贡献。

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也为了他人,请入境者积极配合,并祝愿安全度过集中隔离观察期。

□张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