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逆行回武汉的“蒙面骑士”
连续百天“连轴转” 放弃休假在武汉重疫区坚守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华斌 京东物流武汉将军营业部快递员
逆行回武汉的“蒙面骑士”


 

1月23日,武汉宣布因疫情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当天,京东物流的快递员李华斌从老家回到了武汉,成为众多“逆行者”之一。原定从大年三十值班到初七,没想到李华斌一直坚持工作至今,已经50多天了。“现在我们送的绝大部分是米面粮油,这都是生活必需品,必须坚持。”李华斌说。

春节前因为值班安排,李华斌带着家人提前回到老家黄冈团聚,打算在腊月二十九也就是1月23日回武汉,从大年三十开始值班。快回武汉的时候,赶上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爱人抱着两岁的儿子劝过他,“要不跟公司请个假?”亲朋好友也都说,“武汉的疫情这么严重了,你还往回跑?”李华斌觉得既然轮到自己值班,就得回岗位,“都这时候了,公司能找谁替我?关键时刻掉链子,不合适。”于是李华斌还是踏上了归途。

李华斌记得离家的时候,和家人一起吃了团圆饭。一坐上火车,李华斌就感到确实与平时不同。车里的人都戴着口罩,车厢空荡荡的。“到汉口站以后,我们这辆车只有不到10个人下车,站台上冷冷清清的。”

到了武汉,从1月24日上岗以来,李华斌已经坚持工作50多天了。当了好几年快递员,这些天是李华斌感到最累的时候。首先,送单量是平时的1.5倍,而且每一单的重量都很可观。“平时我们送的电子产品比较多,最近送的全是生活用品。”李华斌说,成桶的矿泉水、大袋的米面、整箱的牛奶……每一单都是满满的分量。第二,路绕得远。由于小区都封闭起来,能穿行的小路不能走了,大路上也有设卡,“本来三公里的路,肯定要延长到五公里。”第三,要佩戴全身的防护设备。李华斌说,公司不仅发放口罩,还给快递员配发了护目镜,以保证工作。“每天回单位,外套也会消毒。”李华斌说,每天晚上他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外套和鞋脱在门外,然后就是进屋洗手。

“师傅,我家大米上午能送到吗?中午没米下锅啦!”“师傅,打印机能不能快点送?孩子作业等着打印,老师说今天必须交。”“师傅,矿泉水能不能今天送,没得喝了。”……每天李华斌都能接到这样的电话,李华斌就像个穿行在空旷城市的蒙面骑士,肩负着几个社区百姓的生活。当整个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快递员的工作却被按下了快进键。从早上七点半到岗,到晚上6点多回到家。李华斌平均每天要打一百多个电话,在风中站2个小时,给150个左右的家庭带去物资。

离疫情最近的一次是,李华斌在大年初一接到了电话,一个客户说自己是疑似病例,在家隔离,不方便拿货。李华斌将货放在单元门里,远远地看着客户从门内拿走包裹。“当时,我还挺紧张的,因为经常在这个小区活动。是不是以前也接触过这个客户?我自己都不记得了。”李华斌说,好在十几天之后,他再与这位客户联系时,对方说已经没事了。

李华斌解决午餐的摊位还没有开张,公司给快递员们准备了自加热的盒饭等方便食品。可早晚饭又成了问题。李华斌说,现在各个社区都负责给居民采买粮食、菜品等物。他为了方便,在送货的社区进行了登记,每天送货的时候顺便拿走当日的青菜、肉蛋。“每天最放松的时候,就是给自己炒个菜,和老婆孩子视频,他们很担心我,每天都会打电话问我情况。”李华斌说。

李华斌连续工作了快俩月了,他对当初“逆行”回武汉的行为并不后悔,“我答应要值班,这就是我的事。答应的事就得做到,就是这么简单。”

□本报记者 李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