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支援湖北疫区,一个月跑了一万多公里
疫情期间送货,每天要走3万多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孙俊坡 圆通速递公司司机
支援湖北疫区,一个月跑了一万多公里

 

今年37岁的孙俊坡,2006年退伍转业回到地方,4年前入职圆通速递公司,如今是圆通速递北京区域公司的一位大车司机。 3月9日下午,当记者接通他的电话时,他正在武汉分公司等待物流运送中。

“一晃已经在武汉一个多月了,最近随着疫情的缓解,工作稍微轻松了点,可以喘口气了。”电话另一头,传来孙俊坡质朴的话语。

孙俊坡的老家在河南驻马店西平县。1月20日,他放假回到老家和亲人团聚。而疫情的突然来临,打破了节日的祥和。“驻马店和武汉的直线距离不过300多公里,因此这里也比其他地方更早、更快地对疫情作出反应,当武汉封城的第一时间,我们河南就有动作了。”孙俊坡说。

随着疫情的消息越来越多,无论是从电视上、微信朋友圈中,还是切身感受到的疫情都让孙俊坡心里焦灼难受。“大年初四时,区域经理在工作群里询问‘有一车医疗物资需要紧急从北京送往武汉,有没有兄弟支援?’”孙俊坡回忆着,虽然当时已经是封村堵路,但他再也坐不住了。

在孙俊坡的心里,武汉是他的“地盘”,去武汉支援自然是责无旁贷。因为,从2019年7月开始,孙俊坡的运输路线调整为北京至武汉,几乎每个月他都要往返于两座城市八九次。于是,他主动请缨回公司上班。可是,怎么走呢?直到初六,他终于打听到有去北京的车可以捎他过去。

没敢跟年迈的父母和妻子说,孙俊坡偷偷踏上了返京的路途,直到几天后,他才跟妻子说出了实情。家人在得知他的情况后,没有任何埋怨,只是关心地说:“自己多注意点。”

2月2日,孙俊坡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运送一车医疗物资到武汉。2月3日,当他到达武汉时,城市街头除了偶尔走过送物资的车辆,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和往常来武汉时熙攘的人流相比,一时间让他的心里格外难过。他说,他就想尽自己一份力量,只求将战“疫”所需快速送达,让那座城里的那些人快点好起来。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孙俊坡每日就在疫区奔忙,每天两三趟,或者更多趟。往返于武汉、黄冈、仙桃等地。最忙的一次,他两天跑了9个地方。他说,当第一天为鄂州防控指挥部、鄂州中心医院、鄂州梁子湖区财政局、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黄冈防控指挥部等单位完成送货后,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点多了。因为奔波在疫区,身上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每天回来以后脱下这套装束,必须要彻底的清洗。这样,当天做完个人清洁后,已经是凌晨两三点钟了。即使如此,孙俊坡还是上好了凌晨6点起床的闹铃,因为运送防疫物品不能耽搁。

一个月的时间,孙俊坡的货车跑了一万多公里。“这对于跑短途车来说,是个很大的量了。因为其中要频繁地装卸货物、车辆消毒、办理各种手续,尤其是出入高速时,更是十分复杂,办理这些事情的时间需要很多。”孙俊坡说。

就这样,孙俊坡多次出入火神山医院、中南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等医疗机构。“疫情这么严重,如果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我是一名党员,是2006年在部队入的党,现在国家有难,党员必须先上去顶着。”说这话时,孙俊坡的语言中透着朴实。

记者了解到,虽然圆通公司在武汉给孙俊坡安排有宿舍,但他考虑到自己每天来往于各个医院,顾忌同事们的健康,因此从来到武汉那天起,一直睡在车子里。幸好,车子里的床铺上他提前铺好了干净又暖和的被子。吃饭,他也不敢去公司食堂。他说,他不好意思进去,总觉得自己是从医院回来的,和大家一起吃饭怪“难为情”的,所以很多时候,他都是等在门外,让同事帮忙给自己打份饭。他的车上,有他自己屯的火腿肠、方便面等食物,也有公司在他出发前,特别为他准备的速食食品。

如今,抗疫工作还在进行着,而孙俊坡已经做好了抗疫到底的心理准备。

□本报记者 博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