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护士自制图片卡 解决护患沟通难题
分餐制, 不能“羞羞答答” 迟疑不决了
上海加油站开卖平价口罩 每人每次限购一盒
乌鲁木齐首趟复工返岗专列 铁警全程护送
列车消毒“娘子军” 每日“下蹲”“卧倒”近千次
疫情期间 星级酒店大厨网上教做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餐制, 不能“羞羞答答” 迟疑不决了

 

由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疾控专家在对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分析后发现,其中83%发生在家庭。而家庭聚餐、多人聚餐是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中的高发途径。由此,近来全国的舆论都对目前的合餐制提出了质疑,纷纷建议倡导分餐制,显示了公众的一种健康自觉。

近日,北京烹饪协会等联合发布《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推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号召,北京餐饮服务要配备公筷公勺,有条件的企业可定制带有“公”字标识的公筷公勺,建议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应积极推广分餐制。我特别注意到,在此前后,上海、温州、成都、兰州等地,都纷纷出台了推广公勺、公筷、文明就餐的倡议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众所周知,在这次疫情中遭遇感染的人,很多都是因为家庭共餐或者与他人就餐而感染。这个惨痛的教训告诫我们,盲目迁就合餐制,只能会危及自身的健康。

据史料记载,从周秦时代,我国就有分餐的传统。到了五代十国时南唐画家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中就有分餐的场面。在画中,韩熙载与其他几个贵族弟子,分坐床上和靠背大椅子上静听琵琶演奏一景。听者前摆有一并不大的高桌,每人面前都有一套餐具和一份馔品,互不混杂,界限分明。从清代开始,我国才盛行了合餐制,由此这一饮食传统流传至今,成为国人的主流餐饮方式。

记得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就有人质疑合餐制,到2003年非典时期,这一方式遭到前所未有的质疑,当时,中国饭店协会还专门制定《餐饮业分餐制设施条件与服务规范》,提出一般筵席实行一菜一公筷公勺和一人一盘的用餐方式;会议用餐,更多实行自助餐和公筷公勺用餐方式。不过,后来就没有了下文,估计还是在推行中阻力重重。很多人不习惯分餐,认为没有人情味,不热闹。尤其是家庭或者单位,每遇重大活动都要聚餐,大家在这个人声鼎沸、无限欢乐的环境中,似乎其乐融融。然而这个看似零距离的亲密接触,也给病菌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

研究表明,聚餐中若有危险的传染病毒携带者,合餐的感染率可能高达42%,而分餐的感染率只有17%。这几年来,很多人被查出体内有幽门螺杆菌。这是一种容易引发胃炎、消化道溃疡、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等疾病的一类致癌物,其主要感染方式,就是用餐时的唾液导致。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乙肝、胃癌等肠胃疾病高发病率的国家之一,远超世界平均水平,合餐制就是重要原因。我认识很多人,就是因为长期在外面应酬过多,而得了肝炎等疾病,至今都后悔莫及。

这次疫情就是一面镜子,相信也会改变不少人的就餐习惯。而公勺、公筷的、分餐制的推广,更是大势所趋。因为残酷的事实已经告诉我们,不注重公共卫生的安全,势必会危及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难道我们为了固守不合时宜的饮食习惯而连生命健康都忽略了吗?

□赵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