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夜以继日汇聚爱心捐款送往前线
戴口罩穿大衣值守 为职工坚守法律服务岗位
每天驱车百余公里慰问员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口罩穿大衣值守 为职工坚守法律服务岗位

李颖
市总法服中心律师
 

“我被隔离了,工资怎么发?”“控制疫情期间,单位通知其他同事去上班,只让六个人待岗,包括我,他们这样做合法吗?”……2月10日,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的律师李颖早上8点半来到法服中心,接受电话与在线咨询。从2月3日开始,市总工会法服中心一直通过语音电话、微信、APP三种方式来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坚持为职工服务。李颖介绍,控疫期间咨询量没有减少,其中有不少与控制疫情相关的问题。

早上8点,李颖骑车到单位工作。这时,楼道里充满着凉意,因控制疫情的需要,电梯、中央空调都已经被停用,上楼需要走楼梯、取暖只能靠大衣。李颖说:“刚进单位的时候,温度是8度,在大厅坐时间长了,脚都冻得疼。”

刚坐下,李颖开始处理线上和电话咨询。“律师,因为疫情,春节延长了假期。我本来在申请春节后休年假。现在哪儿也去不了,我的年假能顺延或取消吗?”“政府不是让假期延长吗?可是公司却通知我们,从2月1日开始在家办公。这期间算节日加班吗?”……李颖逐一答复,“您的假期是不是能延续,要看情况而定。我们理解,此次假期延长系国务院统一作出的规定,根据国家就带薪年休假的规定,我们认为年休假应当相应顺延。”“您的工资应这样支付,国家有规定,1月31日、2月1日、2月2日期间是国务院规定的春节延长假期,员工休息的,公司正常支付工资;员工在这几天工作的,公司可以安排员工补休,不能补休的,按照200%的标准向员工支付加班工资。2月3日至2月7日期间,北京市允许复工,员工工作的,正常支付工资。”……

李颖介绍,现在大部分咨询都集中在工资支付等问题上。与平时不同的是,不少咨询都与防疫期间的假期延长和因疫情导致的工作环境有关。

因为控制疫情,中午只能领取餐食,不能在一起就餐,李颖律师把中午饭拿到了工位上,一边吃一边继续干活。因为打开了供暖设施,下午时平台的温度超过了13度,李颖把大衣的口子解开。除了就餐,她一直没有拿下口罩。

下午5点半临近下班时,李颖已经通过微信、APP和电话三种方式解答了十余个职工来电。有些咨询电话回拨过去,对方却没有接听,李颖律师做了记录,打算第二天继续拨打。“我们有规定,回拨咨询电话要达到三次,而且不能集中在一天,一个时段。”李颖说:“通过热线咨询,可以缓解职工的焦虑,很有意义。”

□本报记者 李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