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战疫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力复工复产 北京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房山区开绿色通道助两家口罩厂企业复产
暴婧:我是谁不重要
印尼女侨领两天筹集1万只口罩捐赠北京
500顶帐篷温暖平谷村居防疫一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复工复产 北京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防疫一线重点医疗物资的供应?如何有序复工复产?连日来,劳动午报记者走访了北京生产医疗物资的企业,他们都是提前复工复产,党员带头,加班加点生产医疗物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两天获审批

北京康铂赶制智能额温仪

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康铂创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omper康铂”)在前期完成1000台Comper智能红外额温计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又陆续筹集到生产20万台温度计的原材料,准备投入生产。温度计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医疗器械应急审评审批程序,在春节期间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审批,为加速生产奠定了基础。

据Comper康铂公司介绍,他们2019年首次提交注册证,原计划是2020年3月拿证。因为疫情,所有计划都加速了。“特别快,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审批,并于1月29日拿到了注册证。”Comper康铂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保障需要,公司在京员工从大年三十儿起复工。“当时的情况非常紧张,我们有部分员工离京回不来,还有一些员工回京后需隔离,这段时间所有在京员工都上生产线了。”公司相关负责人给记者发来一份加班名单:人力资源部的经理、供应链负责人、硬件研发工程师……这些研发、行政岗位的员工全都到生产线帮忙,做协助测试、电池打包、说明书打包之类的工作。公司库存的原料很快被消耗殆尽,截至2月3日17:00点,已经生产1300台智能红外额头温度仪并紧急发往武汉。随后公司又陆续筹集到生产20万台温度计的原材料,准备投入生产。

据介绍,Comper康铂2017年开始研发Comper智能红外额温仪,该产品已被列为“北京政府重要储备物资”。目前,产品已经支援了武汉协和医院、北京朝阳医院等多家一线医院,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都国际机场,以及武汉等抗击疫情一线。

全员加班抢产

以岭药业保障连花清瘟供应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医药工作者绝不能缺席。为了保障连花清瘟颗粒的供应,北京以岭药业的职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在加紧生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以岭药业生产中心、营销中心决定停休,生产中心重新安排生产任务,保证满足市场需求;营销中心人员奔赴销售一线,做好各省连花清瘟的供应。期间,公司总经理张志广代表公司总部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的连花清瘟胶囊。

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系连花清瘟2005年以来获得国家层面第20次推荐。伴随着疫情的发展,连花清瘟在全国的供应全面告急!为了打赢这场战“疫”,张志广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都在与时间赛跑,加班抢产,全力保障连花清瘟颗粒的供应。

在生产过程中,北京以岭药业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保垒作用,在党员带头的作用下,全体员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负荷生产。在北京以岭药业制剂车间,摇摆制粒机、沸腾干燥机等设备轰鸣,紧张忙碌,每条生产线都开足了马力,产量愣是由每天300件提高到每天660件。

目前,湖北、江西、广东、云南等地的客户都在急等要货,然而现阶段严峻的运输问题又摆在了眼前,不仅运力不足,运输和人力成本又比较高,只能自己挖潜克服困难,来保证对市场的供应。为了尽快发送连花清瘟,以岭药业的空运、EMS、车队(1000公里以内直接配送)3种配送方式已经同步上线。

党员勇担当

热景生物研发三款检测试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兴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入区企业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员们勇于担当,第一时间复工,半月内研发出三款针对此次病毒的检测试剂盒,其中包括15分钟快速出诊断结果的胶体金免疫检测试剂和上转发光免疫检测试剂。

面对疫情,热景生物组织精干力量,紧急攻关。大年初四,本来已经放假的研发人员高琦、郝昆、尹艳、闵微等11名党员主动请缨,回到研发部门。支部书记石永沾带头坚守岗位,总经理林长青亲自挂帅,集中公司从事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和基因检测研制等领域的研发精英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

目前,市面上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诊断方法均为病毒核酸检测,需要在专业的PCR实验室进行检测,平均检测时间为120钟。因此疫情防控急需快速、简易筛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诊断试剂盒。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1月15日试验室启动研发,20日完成核酸试剂研发;21日开始基因重组蛋白表达,22日开始免疫试剂研发,30日免疫快速试剂和酶免试剂都先后研发成功。

热景生物还号召所有党员第一时间召集组织联合攻关工作,在前期研发成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之后,又成功克隆了病毒外膜蛋白。并以病毒的该蛋白用做免疫诊断的抗原,研发出了15分钟快速出诊断结果的胶体金免疫检测试剂和上转发光免疫检测试剂。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将于2月22日前面向全国临床医疗机构检验科紧急无偿供应1000盒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该试剂用于定性检测呼吸道样本中的新型冠状病毒。本月初,生物应急与临床POCT(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热景生物联合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经过严格验证,首批试剂已用于武汉火神山医院,助力疫情防控。

□本报记者 白莹 孙艳 李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