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王士才:为山区学生守护希望
班里开起了“纪老百姓公司”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士才:为山区学生守护希望

 

对本市学籍的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对于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三免两补”政策,很多人都很熟悉,但不为人知的是,政策落实过程中,一大批优秀的首都资助育人工作者,扎根基层学校,用严谨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守护着这份福利与希望。王士才就是其中一个。“对于山区孩子来说,党的政策资助更显及时与温暖。” 王士才告诉记者,在严格落实“三免两补”政策过程中,不乱花党的一分钱,不让一个学生错过应享政策,是他对自己,也是对学生和家长的庄严承诺。

十几年抓政策落实

山区学生获得补贴

太师屯镇中心小学是密云区一所山区寄宿制学校,学校下辖两所小学和四所幼儿园,在校学生823人,幼儿331人。1974年出生的王士才,1993年毕业于密云师范学校。带着教书育人的梦想,一直扎根于太师屯镇中心小学,从一线教育工作者到后来从事教务工作,他的育人之心充满了爱和温暖。

“自从密云区开展资助工作以来,我校资助工作就一直由我负责,我也是密云区开展资助工作时间最长的工作人员,我校也是密云区资助工作任务最大的学校之一。”王士才告诉记者,“三免两补”工作大约是从2007年开始的,在这之前,他所在的学校学生上学最大的开支就是伙食费。“那时一个学期伙食费是750元,很多家庭开学后一两个星期还凑不上伙食费。”王士才回忆,为此,每个学期学校都要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要给几个学生减免伙食费,人数不多。但是由此也了解到确实很多家庭拿出这笔伙食费很困难。

“后来有了‘三免两补’政策,这个问题彻底解决了。”王士才说,后来住宿生每个学期只需要缴纳150元伙食费;每学期学生不用交学费、杂费、书费、住宿费,国家还给农户学生150元学习补助。“因学致贫没有了,国家给学生解决了吃的问题,解决了学习的费用。”而王士才则在繁重的资助工作中享受着快乐与欣慰,也感受着资助政策给山区学生带来的福利。“党的政策让山区孩子享受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让山区孩子的身心更加健康、学习成绩逐年提升,学校满意率逐年提高。”

工作用心又细致

让政策发挥最大效益

“资助工作刚刚启动的时候,工作十分繁琐。” 王士才回忆,在2007年到2015年期间,太师屯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幼儿人数众多,总数达2500人。根据政策要求,他们要在学生中甄别出住宿生和走读生,农户、非农户、小城镇户口、无户口学生、外地借读学生等共计16个类别,并帮助不同类别学生最大限度地享受政策。“几年前,政策完善了,资助工作也因此变得简单多了。”但王士才认为,“无论哪种政策都要合理合法的利用好,让应该享受政策红利的孩子充分享受政策。”

现如今,王士才每个学期都要对二到六年级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重新了解,户籍是否变化、家庭住址是否变化、住宿或走读是否变化……王士才坚持和班主任逐一核对,需要留复印件的一定要看原件留复印件;对于学生的特殊情况一定要记录、要汇总,并及时报告给主管领导和学校校长。

此外,对于一年级新生,王士才不仅和要班主任讲情况政策,同时要让班主任学会使用政策,并和班主任一起根据学生家长提供的材料决定学生接受资助范围。“有的学生情况把握不准的还要深入到学生家庭走访,到村委会了解情况,个别要和密云教委相关负责人沟通请示。”王士才笑着说,“总之,资助初期的审核十分重要,一点也马虎不得。”

坚持细致又耐心的工作作风,王士才每月按照要求做好签字和打票等工作。“学生领款要签字、签字后要给学生家长一张事业单位专用发票。让家长明明白白的知道他们交的钱去了哪里。”王士才告诉记者,伙食费是“三免两补”中一项最大开支,按照学生考勤拨发伙食费,学校定期要求食堂向主管会计、班主任、学生家长汇报伙食开支情况,确保资助资金合理合规用到学生身上,让学生在校吃得饱、吃得好。

做好宣传政策工作

让每名学生感受到温暖

“自从有了‘三免两补’政策以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学生家长对这个政策了解不够,已经享受到政策红利的对于政策不清楚不明白,没有享受到政策红利的对政策有怨言。”为了让学生和家长充分了解“三免两补”相关政策,十余年来,王士才一直致力于宣传贯彻政策内容,他利用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短信、微信、校园网等多种形式把政策向家长讲明白、说透彻。

将政策出台前后情况进行对比,将政策为广大群众带来的福利进行宣传,将学校住宿工作情况、食堂工作情况主动向学生家长讲清楚,定期召开由学生家长、班主任、住宿教师、食堂管理员参加的膳食工作会……经过不断的努力,学生家长对这项政策的了解不断深入,也日益感受到党的资助政策给人民带来的福利,对学校的满意率自然也在不断提升。对此,王士才倍感骄傲。

在太师屯镇中心小学,各种形式的资助工作深入人心。事实上,国家的资助政策基本上保障了山区学生在学校学习无忧、住宿生伙食满意。在此基础上,每年密云教委还给学生配备了免费床单、被罩、枕巾。学校每年在冬季来临时都要组织党员、团员为贫困学生开展“冬衣送暖”,有针对性地给学生买新鞋子、新衣服、新棉袄。很多教师还把自己的衣服拿来当做奖励,给需要的学生。学校还开展党员“一帮一”心理辅导活动,积极开展“扶困先扶志”,让贫困学生早日树立起远大志向,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学好本领改变自己的家庭和家乡的贫困面貌。

现如今,王士才担任太师屯镇中心小学总务处主任工作,他坚持认为做学生资助工作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需要我们工作人员有细心和耐心,要切实掌握真实数据,同时要将申请资金用好。”王士才说,“让每一名接受资助的学生在校学习好、生活好,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带来的温暖,让他们珍惜幸福的生活,增加贫困学生家庭的幸福指数是我们每一个资助工作人员的责任。”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