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地铁科技软件 开发小能手
毛猴遇上京剧脸谱
小想法 大成效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科技软件 开发小能手

杨煜璞
北京地铁科技发展公司维修一项目部5号线技术主管
“创”字诀:多从新信息技术中借力
 

下午2点半,正在线路上巡检的地铁5号线技术检修员刘冲拿起手机在微信平台上发了一个指令,随即,电脑自动发了一张截图过来,显示磁器口站自动售票机的纸币回收模块发生故障。他马上从崇文门站出发过去,取币、复位,几分钟就排除了机器故障。

刘冲收到的截图是AFC(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票检票)自动设备故障表,是在工区的电脑接到他的指令,自动截取的AFC旁站系统截图,又自动发到了微信平台上。要在以前,检修员得跑回工区使用电脑登陆系统查看状态,现在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而这正是受益于杨煜璞开发出的一款旁站系统自动查询软件。

杨煜璞是北京地铁科技发展公司维修一项目部5号线技术主管。北京地铁自2018年3月启用AFC旁站系统,对车站设备状态进行监控,检修员可以利用此系统发现当前设备故障,统计设备故障发生频次,以及较准确的定位故障点。但在使用过程中,杨煜璞发现,检修员在所管辖区域内各站进行巡检时,工作位置随时变化,而带有旁站系统的电脑只有在各工区所在地设置,想要查询设备状态必须回到工区进行查询。杨煜璞说:“我正巧听从事编程工作的朋友说有个小程序叫做‘按键小精灵’,可以用这个系统控制电脑,从而截取旁站系统的信息。”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起了编程,仅用1天时间,就开发出了这个程序。现在,该程序可以定时通过微信平台进行故障推送,相当于每个检修员手里有了一个查询终端。也可随时随地进行设备信息状态查询,用手机在微信平台发一条指令,设备的状态信息马上就发过来了。这个外挂软件大大缩短了设备故障的时间,提高了地铁乘客通行效率。例如,在对自动售票机检修时,检修员通过点击设备界面、听声音等都显示故障处理好了,但是有可能软件还没有恢复,这需要在旁站系统上对设备状态进行查询确认。以前就要回到工区确认,现在掏出手机就能确认设备状态。

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旁站系统自动查询软件在维修一项目部实验以来,极大提高了维修人员的工作效率,故障量持续下降,接报设备故障由月均80件降为目前月均50件左右。目前,这个外挂软件已经在地铁5号线、6号线、7号线和亦庄线等11条地铁线路上推广。

杨煜璞还开发了一个票款结算、下发执表工单、日巡检工单的小程序。以前关闭下发,要人工用鼠标点击上万下,至少花上一天的时间。有了这个小程序,半个小时就能把一条线路的工单下发完。

□本报记者 周美玉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