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赵忠祥: 穿越岁月的声音
灶神的面孔
■征稿启事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 多措并举开展“网剑行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灶神的面孔

 

腊月二十三(南方大多是二十四),俗称“小年”,这一天要祭灶,祭祀的对象是灶神。

那么,灶神究竟是谁?现在民间流传最广的是“张灶王”。据说,古代有一户姓张的人家,兄弟俩,哥哥是泥水匠,弟弟是画师。哥哥拿手的活是盘锅台,东街请、西坊邀,都夸奖他垒灶手艺高。年长月久出了名,方圆千里都尊称他为“张灶王”。

说来张灶王也怪,不管到谁家垒灶,如遇别人家有纠纷,他就爱管闲事:遇上吵闹的媳妇他要劝,遇上凶婆婆他也要说,好像是个老长辈。以后,左邻右舍有了事都要找他,大家都很尊敬他。张灶王整整活了七十岁,寿终正寝时正好是腊月二十三深夜。张灶王死后为神,玉帝封他为“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所以,后人就在每年的腊月二十三这一晚上祭灶。

其实,“灶神”的面孔是多样的,有一个发展演变的过程。

最早的时候,人们认为灶神是一位“老妇人”。《礼记·礼器》:“奥者,老妇之祭也。”“奥”,就是指灶,老妇指先炊者,全句的意思是:灶,是祭祀最初进行炊爨的老年妇女。这大概是因为,当时妇女是家庙礼的执行者,在家族的祭祀方面承担着重要的任务。这体现出对炊爨妇女的一种尊重。

后来,有人认为,灶神是火神炎帝、祝融。炎帝为灶神,《淮南子》有这样的记载:“炎帝于火而死为灶。”炎帝为火德之帝,故同灶发生了关系。而祝融,则是因为他是“掌管火之神”,所以“死为火神,托祀于灶”。在汉以前,炎帝和祝融,是各自为神的,但汉以后,二者却被结合起来,成为一神,同为灶神。

但不管是老妇人,还是炎帝、祝融,作为灶神,都是抽象的。因此,后来,灶神还有了一个“拟人化”的过程,由抽象变得具体可感了。

比如,战国时代的有关书籍,就描述说:灶神的名字叫“髻”,穿着红色的衣服,状如美女。显然,这时,人格化的灶神是女神。从汉代到唐代,灶神由“髻”生发出了其他的名字。《玉烛宝典》一书就记述说:灶神,姓苏,名吉利,他的妇人的名字叫“博颊”。《杂五行书》则说:灶神,名禅,穿着黄色的衣服,披着长发。《酉阳杂俎》记曰:灶神,名隗,状如美女;又说,灶神姓张,名单,他的夫人叫卿忌,并有六个女儿。由上可知,汉以来,灶神进一步的人格化,使最初出现的女神男性化,从负责炊事的功能,向家族守护神转化。

在灶神人格化的过程中,灶神的功能也随之提升。灶神,不仅掌管着人们的祸福,还掌握着人的寿夭,灶神,成为“司命神”。所以,后来的灶神,就成为与百姓关联最直接,最重要的一种神。唐末,把祭灶称为“醉司命”,就是要灶神“上天去多言好事,下界来广降吉祥”。

□路来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