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赵忠祥: 穿越岁月的声音
灶神的面孔
■征稿启事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 多措并举开展“网剑行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忠祥: 穿越岁月的声音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又到了动物们繁殖的季节,山林的空气中弥漫着荷尔蒙的气息……”当那浑厚磁性的声音伴随着《动物世界》解说词出现时,你会情不自禁想到“赵忠祥”老师,一个极富深情的灵魂配音,一个影响几辈人青春记忆的春晚主持人,一个穿越岁月沧桑的传奇人物。

赵忠祥,泰山“国嘴”式的艺术家,在他身上体现出多种艺术角色。他是中国第一位男播音员,他也参加过重要事件的直播工作,比如,香港回归等大型庆典。采记过卡特等30多位国内外政要。对于年轻的观众来说,更多是通过《动物世界》与《人与自然》里的声音与他相识,并陪伴长大。当然了,对于亿万国人来说,记忆最深的还是他与倪萍搭档主持的春晚,那些时光是那样让人难以忘怀。

其实,赵忠祥做梦都没想到要当播音员。他喜欢的是体操,可是,阴差阳错,因为生病,体操这行没进,倒是机缘巧合与播音结缘,并且,一结就是一辈子。虽然刚开始并不是太喜欢,可是,当面试时见到一千多人争夺一个播音资格时,内心的好胜心、不服输的劲头被激发出来了。最终,凭借自身优势脱颖而出,从此,开始了播音事业。

对于职业他抱着敬业态度,对于节目他则心怀尊敬,对于观众,他心存感恩之心。当有人问他,给《动物世界》配音30多年,烦不烦时?他笑道:“我觉得这不是工作,这是一种享受。”能把配音当成是一种放松、愉悦,难怪,他的动物配音是以情动人。可以说,他用声音与情感帮助观众打开了动物世界之门。

一次采访,对于赵忠祥,倪萍曾说道,我和赵老师主持时,我比较爱抢话,可是,赵老师不急不躁,看着我说。可当我词穷,无话尴尬时,他又能及时托着我,缓解尴尬。其实,我知道,论口才,赵老师比我更能说。”能适时甘当绿叶,这或许也是这对黄金搭档成功的原因。

很多人对于赵忠祥的认识,可能也仅限于舞台、节目中。其实,他有另外丰富的生活。他擅长厨艺,他做的炸酱面尝过的人都说特别美味。空闲时间,他会和朋友们聊聊天、喝喝茶。他的博学与幽默也让人捧腹大笑。他有时也会捧场参加一些朋友的节目,鼓励指导新人。他也是位书画家,范曾评价说:“赵忠祥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书画名家。”他不光会说,还会写,他所著的《岁月随想》记录了他真实而有情趣的一生。

令人悲痛的是,2020年1月16日,赵忠祥老师因病逝世,享年78岁。我们再也听不到他的声音,成为永远的遗憾。生前最后一条微头条动态永远定格在2019年11月30日。“我没出门,望着新进的佛手,也隔窗喜望雪景,幽香弥一室,清气满乾坤。”读后令人唏嘘不已。这是一个多么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老人。

“亲爱的观众,在这欢乐的除夕,中央电视台全体工作人员,祝您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春节愉快!”我们再也听不到赵老师的春节祝福了。那个熟悉的声音将成为永远的回忆。只是,每当春晚时,我们又会想起你的音容笑貌。赵老师,一路走好!

□张帮俊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