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神通广大 这样的“熟人”要警惕
四类人吃大餐时一定要忌口
北京市45种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通广大 这样的“熟人”要警惕

 

生活中我们遇到烦心事,总有热心的熟人、朋友帮忙解决。熟人帮忙背后会隐藏着怎样的法律风险?那些“无所不能”的熟人到底是真帮忙还是设套路?海淀法院的法官通过真实案例告诉您,如果身边有这类“熟人”,可要警惕了!

认识领导:重点大学“包你上”

陈丽的女儿考上了一所二本学校,但陈丽想让女儿上个更好的大学。陈丽的朋友张杰自称可通过关系把陈丽女儿转到一所重点大学就读,需要陈丽先提供50万现金“疏通关系”。之后,张杰告诉陈丽已经安排妥当,开学后孩子不必去录取学校上学,在家中等通知。然后,经张杰介绍,陈丽女儿到某财经大学政治专业报到。但是,陈丽女儿被安排到该学校成人教育中心宿舍住宿,只能去经济学的一个班插班旁听。陈丽意识到自己被骗,多次联系张杰退款也没有结果。由于长时间无正当理由旷课,陈丽女儿原来所在的大学按校规对其做出退学决定。

经过警方调查,张杰还通过类似的手段,骗取朋友甚至朋友的朋友“办事费”共计300多万元。最终,法院判处张杰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罚金3万元。

【法官提醒】

张杰这类“熟人”往往虚构自己身份或编造谎言称自己认识某领导,利用家长们想让孩子上重点大学的心理,以自己掌握人脉资源和录取权限为诱饵进行诈骗。在这里提醒各位家长,我国高校严格按照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对符合相关要求的考生进行录取,成功之路没有捷径可走,切莫轻信他人走后门、托关系,以免耽误子女学业,造成终生遗憾。

掌握资源:购车指标“帮你搞”

王明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史大力和张平。2012年王明准备开办出租车经营业务,史大力和张平称有关系可以代办出租车指标,办理费用2万元一台。王明当即决定委托史大力和张平办理200台出租车指标,所有内容都是口头约定。之后,王明先后通过转账方式向史大力和张平银行账户转账共计155万元。然而几年下来,委托的事项迟迟没有办成,王明要求两人归还代办款155万元。史大力和张平随后便与王明断绝了所有联系。王明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史大力和张平归还代办事项费用155万元及利息并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法官提醒】

出租车经营的单位和个人要到主管行政机关办理申报审批手续,取得运营资质后申领车辆牌证,审批手续由国家行政机关统一办理,不可能交由个人代办,如果要获得相关资质应当通过正规途径办理,遇到友人以帮忙办理收取费用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所谓的“关系”背后,往往都是“陷阱”。

拥有人脉:就业录取“能操控”

张强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一次聚会上,朋友王晓光对张强说有内部消息和人脉,可以帮忙把他安排到国内一家知名航空公司做空中安全员,需要就业安置费17万元。张强通过航空公司安排的网上报名、初试、复试、综合审定、体检环节,并先后分两次转给王晓光17万元。但在岗前培训课程中张强因挂科最终没有成功录取。张强认为,王晓光没有为其成功安排工作,因此起诉要求王晓光退还费用。庭审中,王晓光则称其帮助张强通过体检等环节,已经履行合同内容,因此不同意退款。

法院经审理认为,两人的行为扰乱了用人单位的正常招聘录用程序,破坏了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违背公序良俗,因此,双方之间的委托合同应属无效,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

【法官提醒】

通过委托熟人走关系等非正当途径破坏公平竞争机制,这种委托合同关系是违背公序良俗的,因此无效。用人单位设置报名、初试、复试、体检等录用程序,是希望通过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选拔出符合用工需求的合格人才,求职者应当根据自身条件按照用人单位正常招录程序寻求工作,了解用工单位的信息并对招聘信息进行核实,不要轻信“内部关系”“内部指标”,避免财产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善用关系:神通广大“能捞人”

杨小树的弟弟杨小元曾因赌博被劳动教养。之后,杨小树经人介绍与王刚相识,王刚自称有熟人精通法律而且认识司法机关人员,通过“关系”能在15天内提前把杨小树的弟弟杨小元放出来,回家过年。杨小树交给王刚10万元费用。至春节过完杨小树也没有见到弟弟。杨小树多次与王刚联系退款,但王刚一再推托。之后更是“人间蒸发”了。无奈之下杨小树将王刚诉至法院,要求王刚退还收取的10万元费用。

法院认为,杨小树委托王刚办理事务,杨小树预付费用,双方的委托合同关系成立。但该合同关系受托方的主要义务是将被劳动教养的杨小元提前释放回家,该种以“捞人”为目的委托关系属于非法行为,应被确认为无效。

【法官提醒】

一些不法分子在得知身边人的亲戚、朋友被公检法机关传唤或者拘留逮捕后,往往主动向家属表示认识某某领导,或者能通过其他途径“捞人”,并让家属提供大额“办事费”。拿到钱后,又以事情不好办再次索要钱财或拿到钱之后“消失”。公众应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解决问题,不要寄希望于用非法手段,否则不但损失钱财,还可能因触犯相关法律而承担不利的后果。

□本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胡美青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